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新藥可減重

2014/12/02 06:00

亞東醫院醫師江珠影(右)和糖尿病患胡美麗(左)說明新的排糖口服藥,能阻斷腎臟中葡萄糖再吸收機制,將糖分隨尿液排出,以控制血糖。(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冬天少動、吃得多,醫師提醒,控糖不佳的患者近期增1成,提醒民眾注意飲食忌口、減少熱量攝取及規律運動,尤其糖尿病友應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忌口甜食並降低熱量攝取, 規律回診及就醫治療。

國內糖尿病患人數破170萬;研究顯示,9成糖尿病人有體重過重或肥胖困擾,傳統治療藥物多會造成患者體重增加,惡化胰島素阻抗性或易引發心血管問題;衛福部近日核准新款排糖口服藥物,臨床試驗顯示,糖尿病患服用後血糖獲控制,體重也可減少。

55歲胡美麗,6年前短短半年間,體重從48公斤衝破60公斤,還常覺口渴,看診驗出空腹血糖值超過400mg/dl,超標3倍!才知49歲竟罹患糖尿病,對不愛吃甜食的她,如晴天霹靂。

胡美麗說,她遵醫囑服用傳統糖尿病藥物,每餐飯從2碗減為1碗,每天快走半小時,但治療2年血糖值卻總在200mg/dl,體重則增2、3公斤;直到參與口服排糖新藥臨床試驗,2年間,糖化血色素從9%降至6.2%,空腹血糖值降到90至100mg/dl,接近正常值。

她表示,服用新藥控制血糖、較不會感覺肚餓而亂吃,半年後體重從64公斤減到57公斤,但結束試驗後,體重和血糖又有攀升趨勢。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江珠影說,傳統糖尿病藥物刺激胰島素分泌以降血糖,患者血糖降低會有飢餓感而又覓食,長期造成體重過重。而臨床顯示,新上市口服排糖藥,阻斷腎臟中葡萄糖再吸收的機制,讓身體每天從尿液排出約78克葡萄糖(約312大卡,約1碗飯熱量),達到控制血糖效果。

不過,新藥副作用因尿液中糖份高,易產生生殖泌尿系統感染,且腎功能不好的糖尿病患不適用新藥。她也強調,新口服排糖藥只能供糖尿病患服用,一般民眾不能用來減重。

江珠影提醒,冬天少動、吃得多,提醒民眾多注意飲食健康,有糖尿病困擾者更應積極控糖, 規律回診及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