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 教長︰60多所大學須退場

2014/09/2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面臨少子化衝擊,現行國內一百六十多所大專院校,最多必須有六十多所面臨退場或轉型壓力,第一波危機將出現在一○五學年度!

100所就夠 後年現首波危機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前往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立委黃志雄質詢高教政策時指出,國內現階段有一百六十多所大專院校,稀釋高教資源,要求部長解決。

吳思華表示,未來少子化,一○五年度學生會減少三萬人,一一二年更狂降七萬人,勢必對大學造成很大衝擊,故執行大學退場機制是現階段的重要目標。

現階段重要目標 但會慢慢來

吳思華評估,根據外國經驗,平均應該只有六成的中學生適合念大學,再用學生人數來推估全台大學數量,認為合理大學數目差不多落在一百所左右;但退場必須慢慢來,因多所大學退場,至少影響一千兩百位教師的工作,以及高年級學生的就讀安排。

吳思華重申,所有大學退場都會秉持原則,優先照顧學生權益,並妥適安置在校老師,而校園土地處置則採相對寬鬆方式。他並指出,大學不一定要整併關閉,過去是十八到廿二歲念大學,但或許五十歲後再回到校園,也是不錯的選擇。

10所大學 優先輔導退場

教育部目前已列管十所大學,優先輔導退場。高教司長黃雯玲也說,學校經營困難,教育部站在輔導的立場,會先增加其處理的時間,並增加經營彈性。例如許多學校會新增附屬機構,像是醫院、長照中心乃至飯店等,當辦學不足以支撐時,可將學校規模縮小、把多餘師資挪到附屬機構,多出來的校地便能妥善運用,增加學校資金;目前法規限制,至少要五公頃,未來也會思考如何降低校地限制,達到「小而美」的學校機構。

黃雯玲強調,未來教育部也將會針對招生嚴重不足的系所進行專案評鑑,從財務、教學等觀察,提早介入,避免大專院校營運不善而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