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水軟膏分裝藥 明年健保不給付

常見分裝藥品健保年給付總金額表

常見分裝藥品健保年給付總金額表

2014/09/2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許多診所常見塑膠圓盒或軟瓶分裝皮膚藥膏、咳嗽糖漿,但考量分裝過程容易受污染、也有標示不清問題,健保署宣布,明年元旦起,健保取消給付分裝藥物。此舉立意良好,但有醫界人士擔憂業者可能將成本轉嫁患者,造成自費負擔增加。

業者恐轉嫁成本 自費負擔增加

健保藥價給付大致分兩種,一種是簡易申報,一天藥費廿二元,額度內可申請給付;另一是核實申報,開多少藥申報多少錢,分裝藥物只要註明清楚就可獲給付。為壓低進貨成本,許多診所藥房業者向藥廠購入一加侖的液劑或一公斤裝的外用軟膏、顆粒劑,再「以大換小」分裝,賺取藥價差額。

但分裝藥品有許多缺點,包括分裝過程可能造成不同藥品的交叉污染、劑量準確性不易掌握,例如有些藥水有沉澱物質,分裝會導致濃度不均,且分裝藥品通常無完整標示,可能影響用藥品質。

健保署九十七年起提高原廠包裝藥給付達一天卅一至四十一元,但還是有許多診所藉分裝藥品壓低成本。

健保署專委陳尚斌指出,明年一月起,包括常用的感冒、咳嗽藥水及皮膚外用軟膏等共八百九十七項藥品,健保將不再給付分裝藥,希望醫療院所「原瓶交付」。

這些藥品一年健保給付費用約八千九百萬元,以小兒科、內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居多,藥品種類大多是外用軟膏或口服液劑。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指出,基層診所分裝藥物可賺取藥價差幅度估計可達三成。

應公布逾800項藥品 給醫療院所過渡期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明年突然取消給付,有些醫療院所可能有大量存貨,會繼續使用分裝藥,或要求民眾自費,應給予醫療院所過渡期,且宣導這八百多項藥品明細,若診所沒小包裝藥品,應給民眾處方箋到藥局領藥。

醫改會研究發展組長朱顯光擔憂,不肖業者可能會向病患遊說是「獨門秘方」要求自費,造成反向效果,建議政府要加強稽查。

健保署強調,這八百多項藥品目前都有原廠的小包裝產品,醫療院所要求民眾自費或多付費,民眾可向健保署檢舉,未來醫療院所若要求患者自費分裝藥物,經輔導未改正將記點,甚至會取消健保特約。

部分診所常使用分裝藥品,明年起健保將不給付。(記者蔡亞樺攝)

部分診所常使用分裝藥品,明年起健保將不給付。(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