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技獎兩得主︰開發癌症免疫療法一路跌撞

第一屆唐獎得獎人演講會19日在台北舉行,第三場由生技醫藥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左)、本庶佑(右)主講。會後,兩人舉行記者會,回答媒體記者提問。(記者方賓照攝)

第一屆唐獎得獎人演講會19日在台北舉行,第三場由生技醫藥獎得主詹姆斯‧艾利森(左)、本庶佑(右)主講。會後,兩人舉行記者會,回答媒體記者提問。(記者方賓照攝)

2014/09/20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與本庶佑(Tasuku Honjo)兩位唐獎生技獎得主,藉由鬆開免疫細胞的兩個「煞車」,活化T細胞自行清除癌細胞,治療黑色素瘤的存活率高達九十%,具有革命性改變。

本庶佑表示,免疫系統已知的煞車有兩種,除了他研究的PD-1蛋白,另一個是艾利森博士研究的CTLA-4蛋白。艾利森說,最能應變對抗癌細胞的就是人體免疫系統,這改變了傳統上尋找並摧毀癌細胞的抗癌觀念。

幸好同領域有伴 可相扶持

本庶佑無心插柳進入免疫學領域,艾利森則是花三十年時間鑽研免疫學。艾利森說,目前得知,若把兩種藥結合使用,對黑色素瘤有高達九十%的存活率,腫瘤會縮減五十%。

艾利森說,與本庶佑在一九八二年認識,那時還沒有癌症分子生物標記治療藥物,大家對免疫療法也一知半解。「很高興有人與我從事相同領域的研究。」本庶佑則說,當時癌症免疫療法飽受爭議,如今證明是正確的。

兩人都說,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從實驗老鼠變成抗癌新藥,就是最有意義的回報,也認為獲得唐獎對未來申請研究經費有很大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