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能政策失靈!合格回收廢油無處賣 業者怨「等死」

生質柴油計畫喊卡,廢油回收業者抱怨政策失靈,現在「只能等死」。圖為樂華夜市攤商將廢油裝入回收桶內。(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生質柴油計畫喊卡,廢油回收業者抱怨政策失靈,現在「只能等死」。圖為樂華夜市攤商將廢油裝入回收桶內。(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09/16 06:00

〔記者蔡穎、謝文華、黃佩君/綜合報導〕多家廢食用油清除業者昨向本報投訴,抱怨國內廢油只剩下一家生質柴油廠能收,已成虧本生意,政府大動作稽查則搞得合法業者好像「賣毒品的」,現在「只能等死」;環保署則表示,行政院昨已召開專案小組會議,想辦法續推生質柴油計畫,將邀請業者討論廢油申報對策。

平均賣一公斤賠四到六元

環保署勾稽組組長顏振華表示,廢食用油目前可用於製造生質柴油、肥皂、硬脂酸,再利用機構已從前年的十五家下降至今年約十家;清除業者則說,廢油做肥皂不符合經濟效益,原可用於生產飼料,但政府去年底公告禁止後,現只能往生質柴油廠送。

清除業者憤憤不平地說,廢油只剩下承德油脂一家在收,平均賣一公斤要賠四到六元,以回收摩斯漢堡每月約五十噸計算,就要賠上廿五萬元,再這樣下去只能等死;國內最大生質柴油廠承德油脂無奈表示也在咬牙苦撐,並坦言餿水油事件爆發後廢油收購量多了兩成;雙方均批政府綠能政策失靈。

前八月出口數量為去年10倍

環保署昨起全面稽查小吃店、夜市攤販廢食用油流向,並公布九十七年至一○三年間廢食用油流向,每年能掌握到回收廢油量多在二至三萬噸,不到原先推估七至八萬噸的一半,亦即每年一半以上廢油流向不明。

另根據環保署掌握的數據,今年一到八月廢油出口量高達一萬一千多噸,為去年總出口量十倍,應與生質柴油計畫喊卡有關。

能源局擬重啟生質柴油計畫

能源局表示,由於生質柴油有堵塞車輛油路的嚴重問題,因此於五月時暫停生質柴油政策,目前打算花一年時間修正技術,未來將重新啟動生質柴油政策;另因應餿水油風暴,目前已積極輔導生質柴油轉供化工廠鍋爐使用,希望讓回收廢油轉化成生質柴油的使用量提高,以提高廢食用油的回收價格。

對於廢油不能精煉成食用油及飼料用油,工業局表示,這次餿水油風暴就是因為把不能吃的原料做成食用油,因此廢油不應在精煉後用做食用油,應該是有所共識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