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城武樹有後了 第2代萌樣吸睛

陳姓農友以金城武樹籽成功繁殖出小樹苗,還在小盆栽上寫上「金」字。(記者王秀亭攝)

陳姓農友以金城武樹籽成功繁殖出小樹苗,還在小盆栽上寫上「金」字。(記者王秀亭攝)

2014/09/02 06:00

擔心金城武樹死亡 農友撿種子復育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金城武樹」被麥德姆颱風吹倒後,台東市陳姓農民在樹倒當天,從現場拾起一串茄苳果實回家繁殖,培育出三株金城武樹第二代並開放認養,短短五分鐘認養一空。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也認養了一株,將種在候車亭旁,讓等車遊客能在樹下歇息。

金城武樹重新扶正後 已發芽長嫩葉

麥德姆颱風將金城武樹連根拔起,池上鄉公所立即原地種回,日本皇居御用樹醫師到池上為樹義診,目前在當地園藝業者楊漢財的照顧下,已發芽長嫩葉,逐漸復原中。一名熱心、有植栽背景的陳姓農友擔心金城武樹救不活,當天見田裡有金城武樹的果實,便興起孕育小金城武樹計畫。

陳姓農友表示,將金城武樹果實撿回家準備繁殖時,發現果實成熟度不夠,挑了幾個較乾燥的果實剝殼,浸泡在稀釋的營養液裡一晚,隔天將十多顆籽撒在庭院地上,還好颱風過後一週持續有雨,茄苳籽在良好濕度下發芽,持續觀察生長情況,卻遇上連日高溫,趕緊將發芽的三株小苗移植入小盆栽裡,至今每株已有廿五公分高。

培育出三株幼苗 史前館也認養一株

陳姓農友說,當初心想若金城武樹救不活,繁殖成功就可將其「後代」種回原地,如今金城武樹活了,自家庭院不大,不適合需要較大成長空間的茄苳樹,只好忍痛割愛,PO上臉書分享喜悅之餘,也開放愛樹同好認養,竟獲大回響。

范姓認養人說,茄苳雖常見,但金城武樹育出的小樹卻少見,會好好照顧它。此外,位於台東市的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也成了認養人。史前館表示,小樹將種在博物館新設立的候車亭旁,待長成後,讓等車遊客能在樹下歇息,或許可設立奉茶區提供服務。

金城武樹倒下後,搶救出一串果實,繁殖成功育出3株小苗。(陳姓農友提供)

金城武樹倒下後,搶救出一串果實,繁殖成功育出3株小苗。(陳姓農友提供)

金城武樹被颱風吹倒後重植,目前仍在復原期。(記者王秀亭攝)

金城武樹被颱風吹倒後重植,目前仍在復原期。(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