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爆後20天 志工撫慰災民的心

阿婆原本心神不寧,志工陪伴後露出笑容。(記者陳文嬋攝)

阿婆原本心神不寧,志工陪伴後露出笑容。(記者陳文嬋攝)

2014/08/20 06:00

協助他們度過驚恐害怕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氣爆發生至今已過了二十天,志工們發現災民仍有驚恐害怕的心情,甚至需要服用安眠藥來撫平傷痛,還有消防隊員驚險死裡逃生,腦中不斷浮出氣爆慘狀,志工用最簡單的擁抱與神經援助法,援助災民堅強活下去。

高雄氣爆發生後,山達基教會來自各地的四百多名志工,穿著寫有「事情是有辦法解決的」的黃色背心穿梭災區,簡單的用詞帶給災民力量與希望。

志工透過物資發放,發現災民飽受驚嚇,神情渙散或焦慮不安,一見住家殘破場景,再度湧現難過與不安,又遇豪雨淹水、登革熱等疫情,災民根本難以入眠。

消防員險喪命 忍悲救人

雲林國小老師楊淑娟氣爆後到二聖醫院服務,發現陳姓消防員手部發抖且全身僵硬,他描述氣爆當晚差點葬身火海,同事也被火海吞噬,長官則下落不明,只差一步就沒命,所幸僅手部受傷,包紮後無礙,驚險逃過一劫。

他回想事發當時仍驚魂未定,當消防員二十多年,頭一次遇到這種情形,腦中不斷浮出氣爆慘狀,但強忍悲痛投入救災,徒手挖石塊救人,連指甲都掉了,整個人身心俱疲。

楊淑娟聽他訴說,施以神經援助法,請他翻身躺平,手指沿著神經,導出身體不好能量,協助他肌肉放鬆,反覆半小時後,他才笑了出來,心情平復下來;她表示,能盡一己之力幫助災民,她覺得很有意義。

台中志工蔡淑蘭協助住在凱旋路的阿伯,他飽受氣爆驚嚇,腰部會痠痛,經由協助達到肌肉放鬆,給予熱情擁抱,阿伯才破涕為笑;另一位阿婆原本心神不寧,一直緊張不已,導致右肩痠痛貼貼布,台北志工王琪陪伴她,施以觸摸援助法,她才開心露出笑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