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命捍衛文萌樓 反廢娼領袖病逝

▲麗君(中)臥病在床時仍起身受訪,替公娼運動留下最後紀錄。(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提供)

▲麗君(中)臥病在床時仍起身受訪,替公娼運動留下最後紀錄。(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提供)

2014/07/31 06:00

〔記者游蓓茹、林恕暉/台北報導〕長期從事性工作者抗爭的反廢娼運動領袖、前公娼麗君昨天晚間八點半,因乳癌過世,享壽七十五歲。她選擇以文萌樓作為她人生的最後一站,以自己的往生過程,為文萌樓保留盡最後的力量。

75歲麗君 爭取性工作者權益

本報記者昨天中午獨家探訪麗君時,她尚有喘息、虛弱地躺在文萌樓的小房間內,無法言語,日日春志工近日都日夜輪班陪伴她,未料昨晚便撒手人寰。志工們悲痛地為她助念送行,完成她在文萌樓往生的最後心願。

七十五歲的麗君曾是台北市公娼自救會副會長,與會長官秀琴(官姐)同為反廢娼運動的精神領袖,在官秀琴跳海後,成為反廢娼的代表人物。儘管虛弱到只能躺在病床上,說話不易的麗君不改戰將本色,日前紀錄片團隊來拍攝,依舊挺著病痛受訪。

日日春協會執行長鍾君竺說,麗君病危在病榻時, 包括政大、輔大教授、學生、志工主動排班照顧,幫麗君按摩、翻身、換尿布,在不到兩坪的「執業房」內,替她尋找最有尊嚴的方式。

選擇文萌樓作為最後一站

十七年來,麗君出任日日春理事長與文萌樓導覽員,關心社會上弱勢,述說娼館故事,為不少性工作者撥開親子關係迷霧,也凝聚許多非主流、弱勢者的共鳴。文萌樓這個公共性空間從廢娼到都更,經歷兩次被社會權勢者排除,至今依然在抗爭,但麗君從未料到自己竟然會被屋主趕走,因為她與文萌樓彼此賦予生命,在任何一方的歷史都不可能缺席,她選擇以身相護文萌樓,最後一程與離開人世的七七佛事,也都要在這裡舉行。

死前堅持抗爭 籲文化局徵收

麗君七月中清醒時,曾表達兩大遺願「性工作者要平等,不要歧視」、「文萌樓文化局要徵收」,從延緩廢娼兩年、大法官對娼嫖釋憲,兩大里程碑她都衝鋒第一線,麗君以「公娼贏了,我們沒有輸」,要大家記住抗爭時她最美的樣子。

▲麗君生前參加大遊行,一再為性工作者除罪而努力。(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提供)

▲麗君生前參加大遊行,一再為性工作者除罪而努力。(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