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代烏魚子達人 傳承古法創新行銷

漁業署7月19日將在高雄港香蕉碼頭舉辦「2014年全國漁民節」,表揚全國12名模範漁民、25名優秀漁民。(農委會提供)

漁業署7月19日將在高雄港香蕉碼頭舉辦「2014年全國漁民節」,表揚全國12名模範漁民、25名優秀漁民。(農委會提供)

2014/07/11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農委會昨公布今年全國模範漁民獲獎名單,獲獎者包括養烏魚和做烏魚子的年輕二代漁民林志聰,以及維護傳統漁法捕魚近四十年的簡坤等十二人。

來自彰化的林志聰今年三十五歲,是此次最年輕的模範漁民。他表示,小時候看著爸爸沒日沒夜做烏魚子,嚇到不敢接手家業。高職畢業退伍後,選擇出外打拚。但最後仍不忍老父辛勞,辭掉工作回鄉幫忙。

林志聰承襲家族私房製法製作,不僅用的飼料不一樣,曬的時候也秉持古法,讓烏魚子在陽光照耀、東北季風吹拂下乾燥,父子聯手在去年拿到十大烏魚子的雙冠王。他發揮專長,將老店烏魚子上網行銷,自產自銷壓低成本,還將烏魚子賣到中國、日本,擴大獲利。現在年薪已經破百萬,估計五年後可望倍增。

目前全台僅剩四艘磺火漁船,簡坤擁有其中兩艘,他使用的「蹦火仔」傳統漁法,是利用硫磺石遇水產生乙炔氣體後趁機點火,讓瞬間產生的強光以及巨響吸引趨光性的青鱗魚躍出水面,然後趁勢網撈。

雖然經濟效應比不上現代漁法,但簡坤認為,如果失去傳統漁法,它就等於永遠消失了。也就是因為這種積極保存傳統漁法、傳承文化的精神,榮獲今年的模範漁民。

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獲獎漁民努力成為台灣漁業的驕傲,希望他們的成就,能夠彰顯漁民打拚的精神。漁業署將於十九日頒獎表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