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可望設立 陳文成紀念廣場

陳文成小檔案

陳文成小檔案

2014/06/1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昨天「原則同意」在校園內設立「陳文成紀念廣場」!

卅三年前,台大數學系畢業校友、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助理教授陳文成,被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台大學生會會長李心文昨天在台大校務會議上提案表示,陳文成遭政治迫害、陳屍於台大校園,是威權時代的悲劇;台灣經歷民主轉型,需要對過去進行反省,建議在台大圖資系館與第一活動中心之間的廣場,即陳文成陳屍地點,設立紀念廣場,紀念為台灣民主奮鬥而遭政治迫害犧牲的陳文成。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戴瑋珊也表示,命名「陳文成紀念廣場」只是轉型正義中最卑微的要求,校友陳文成帶給台大的教訓與啟發,可讓學弟妹更珍惜台灣現有的民主與自由。

台大社科院副院長邱榮舉也非常贊成,他表示,台灣戒嚴卅幾年、白色恐怖四十多年,台大哲學系事件、四六事件都已平反,但陳文成事件卻未能水落石出;透過命名,可藉此讓各界了解人權教育的重要性。

透過命名 了解人權教育重要

楊泮池表示,陳文成事件是一件不幸的事,他願意出席校內舉辦紀念陳文成的活動;至於校內開放空間的命名,應有原則性規範,會請校規小組邀請學生代表加入,討論命名相關辦法及事項。

此外,前年台大校慶發生紹興社區居民和聲援學生抬棺抗議,校方找警察入校協助,引發軒然大波,前校長李嗣涔提出的要點規範草案,依程序昨也送台大校務會議;但現任校長楊泮池認為,校規本有規定警察原則不得入校,裁示撤案。

依台大組織規程第五十九條,除追捕現行犯外,軍警未經校長請託或同意,不得進入校園。楊泮池表示,依此規定,軍警當然不能進入校園,一旦發生危安事件,校長必須扛起一切責任,不需再另訂要點。

發言教授們也多認為,另訂要點是合理化讓警察進入校園,已違背校園自主原則,最後決定不另訂要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