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焚香煙燻18年 法師罹鼻咽癌

宮廟香煙裊裊,不宜長時間吸入。(記者張軒哲攝)

宮廟香煙裊裊,不宜長時間吸入。(記者張軒哲攝)

2014/04/05 06: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巫先生做了十八年法師,整天在焚香環境中作息,出現流鼻血、耳鳴、鼻塞等症狀,就醫後確診為鼻咽癌初期,研判應與長期焚香吸入煙霧裡的有害物質與廢氣有關。後來,他自行在神壇裝設三台排煙設備,鼻腔變乾淨,病情也穩定控制了。

五十六歲的巫姓法師,因右側鼻子常流鼻血,伴隨鼻塞、耳鳴、重聽與頭痛症狀,察覺身體有異就醫診治。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蔡青劭發現法師鼻腔有很多污物,右側鼻咽黏膜增厚,確診罹患鼻咽癌第一期,安排進行放射腺治療,以及定期回診追蹤,復原情況良好。

近日回診時,蔡青劭發現他的鼻腔較之前乾淨,詢問原因才知道原來患者因為無法卸下法師職務,就在神壇上方裝設了三台大型排煙設備,廿四小時運轉下,廟內不再繚繞煙氣。積極治療與自我防範雙管齊下,病情穩定控制。蔡青劭提醒,若因職業關係,無法避免暴露在空氣品質有危害致癌物質下,就要設法改善環境問題。

蔡青劭表示,鼻咽癌是在鼻子後方與喉嚨交接處的鼻咽腔長出惡性腫瘤,因病變位置隱密,且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常會自行判斷為火氣大或感冒,延誤治療時機。

此外,除了本身有家族遺傳基因者外,常吃醃漬煙燻食物,或如個案是因為環境關係長期吸入刺激物質、工作場所不通風等,都是導致鼻咽癌的致癌因素。蔡青劭建議有家族遺傳史或長期處於會吸入刺激物質環境的民眾,定期接受鼻咽癌篩檢。

醫師指出法師長腫瘤部位。(記者張軒哲攝)

醫師指出法師長腫瘤部位。(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