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棕櫚油毀林傷身 環團盼停用

棕櫚油無所不在,從零食、餅乾、泡麵到洗髮精、清潔劑、化妝品等日用品都含有棕櫚油。(綠色和平提供)

棕櫚油無所不在,從零食、餅乾、泡麵到洗髮精、清潔劑、化妝品等日用品都含有棕櫚油。(綠色和平提供)

2014/03/0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棕櫚油無所不在,從零食、餅乾、泡麵到洗髮精、清潔劑、化妝品等產品都含有棕櫚油,但來自熱帶雨林的棕櫚油飽和脂肪含量高,不僅威脅健康,也破壞生態,綠色和平組織要求業者停用非法毀林的棕櫚油。

飽和脂肪含量約佔五成 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在市面上看到標示「植物油」,超過七、八成都是棕櫚油,只有少數是椰子油。棕櫚油價格便宜,飽和度高,相對穩定,素食者也可食用,因此被廣泛使用,但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含量佔五成左右,飽和脂肪過量會提高心血管疾病危機、讓血管阻塞。

許惠玉說,民眾雖然很難直接買到棕櫚油,卻可能在很多食物中吃進棕櫚油。需要高溫烘焙的食物,經常採用棕櫚油作為油炸油,在交酯化處理過程,就會降低不飽和脂肪、提高飽和脂肪。由於現階段還無法以其他油品替代棕櫚油,只要常吃油炸、高溫烘焙的食物,就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了棕櫚油。

綠色和平組織主任周元韻指出,民眾常吃的Oreo、麗滋餅乾、多力多滋、樂事洋芋片等進口零食都使用了棕櫚油,國內食品亦常見棕櫚油痕跡,業者添加棕櫚油主要用來增加口感與產品的穩定性。

棕櫚油還廣泛用於清潔、化妝產品中,像是牙膏、香皂、洗面乳、清潔劑、洗髮精等利用它的清除油污功效,潤膚霜等化妝品則取其保濕鎖水功能。

印尼種棕櫚樹榨油 砍伐30萬公頃的林地

周元韻強調,全球生產棕櫚油最大的國家是印尼,其次為馬來西亞。印尼為了種植棕櫚樹來榨油,已砍伐三十萬公頃的林地,相當於十一個台北市面積,原本在印尼雨林馳騁稱王的蘇門答臘虎,野外只剩下四百頭,雨林的消失也威脅紅毛猩猩棲地。

周元韻表示,聯合利華、雀巢公司、巴黎萊雅、金莎巧克力製造商等都已承諾將在二○二○年前在生產鏈中實現「不毀林」目標,採購其他地區棕櫚油,希望其他業者能檢視使用的是否來自非法毀林的棕櫚油。

原本在印尼雨林馳騁稱王的蘇門答臘虎,只剩下寥寥 400 頭還在野外。(圖: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原本在印尼雨林馳騁稱王的蘇門答臘虎,只剩下寥寥 400 頭還在野外。(圖: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仔細看餅乾等加工食品標示,植物油成分幾乎都來自棕櫚油。(記者鍾麗華攝)

仔細看餅乾等加工食品標示,植物油成分幾乎都來自棕櫚油。(記者鍾麗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