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健頻率過高 健保將不給付

2014/02/22 08: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健保署發現有民眾半年做復健一百多次,扣掉例假日,幾乎天天做復健,另中風的黃金復健期是半年,有的中風病患復健一做就是一、兩年。健保署官員表示,由於每年復健健保醫療支出成長率高過總額成長率,對復健頻率過高的案例及醫院,復健門診若超過一定比率將不予支付,最快七月實施。

健保署醫管組長林阿明表示,民國九十七年至一百年的健保復健醫療支出成長率為六%至七%,民國一○一年健保復健醫療支出達一百五十五億,成長率為四.三%,已是歷年最低,但也高過健保每年大約四%的總額成長率,當年國人復健人次達一百七十萬七千人左右。

為抑制不斷成長的健保復健醫療支出,健保署去年曾提出複雜復健療程第二次起需自費五十元,但遭外界反對;健保署昨召開全民健保會,提出新的抑制資源不當耗用方案,研擬訂定不予支付指標,以行政方式加以管控。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員蔡文全表示,除管控支出比率,也希望能杜絕不必要的復健浪費,像有些五十肩的病人,復健一做就是一、兩年,健保署將訂出門檻標準,對復健頻率過高的案例,或醫院超長復健期門診超過一定比率者,均將不予支付,不給付門檻標準,預計三月與醫界討論,最快七月實施。

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簡文仁表示,健保署曾談過論量管制,但病人就是痛,醫師能阻止病人做復健嗎?健保署應由質著手,鼓勵醫師在最短時間內為病患解除疼痛,且應由物理治療師一起參與治療評估。

督保盟:應臨床評估 非以量管控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健保署凡事都想要一刀切,恐切到真正需要的病人,應由臨床效益去做評估,而非以量管控。

除了復健管控,健保署亦擬對高單價檢查的電腦斷層及核磁造影影像品質不佳的醫院加強審查,包括電腦斷層、核磁造影檢查等,要設限避免不必要的健檢,也鼓勵院所間資源共享,避免重複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