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獨步全球 首推華語MOOC課程

台灣大學電機、資工PaGamO師生團隊在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右二)帶領下,沈大鈞(左起)、唐偉軒、陳彥鈞、余朗祺、徐子函、陳彥霖(右一)等成員耗時半年,開發出MOOC專用多人競技線上遊戲。(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電機、資工PaGamO師生團隊在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右二)帶領下,沈大鈞(左起)、唐偉軒、陳彥鈞、余朗祺、徐子函、陳彥霖(右一)等成員耗時半年,開發出MOOC專用多人競技線上遊戲。(記者廖振輝攝)

2013/08/26 06:00

「機率」、「秦始皇」等已逾萬人選修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大網路開課,全球逾萬人搶登記!全球掀MOOC課程熱潮,集結七十五名校的Coursera聯盟今年首度邀請國內大學加入,台大熱門課程「機率」、「中國古代歷史人物—秦始皇」週六將開課,不但皆吸引逾萬人登記搶修,也是Coursera首門全華文課程。

預計年底前推出10門華語課

MOOC是國外大學去年大規模推出的線上開放式課程,全球三大MOOC課程聯盟中,Coursera集結史丹佛大學、耶魯大學等名校免費開課,台大於二月獲邀開課,首波推出四門課程,週六將推出全球首門華語課程。預計年底前推出十門華語課,讓台灣高教可與世界名校競爭。

「中國古代歷史人物—秦始皇」,早是台大熱門課程,曾被學生譽為「大學四年沒修到會遺憾的課」,由台大歷史系助理教授呂世浩授課;其他如「基礎光學」、「機器學習」也將陸續上線。

台大MOOC計畫執行長、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說,MOOC從西方掀起熱潮,如今能有首門華語課程,讓台大教授向萬人互動講學,意義重大。Coursera目前開設近四百三十門課,香港中文大學也擬規劃推出華語授課的「崑曲之美」,教師包括作家白先勇等。

葉丙成也將在線上開「機率」課程,甚至與學生團隊耗時半年、開發出MOOC課程專用的多人競技線上遊戲系統「PaGamO」,透過多人競技方式,提高學習樂趣與意願,預計九月下旬應用在他的「機率」課程。

網友李怡志曾在Coursera通過美國密西根大學「社群網路分析」與賓州大學「遊戲化」課程認證,他昨分享,二門課程要求嚴格,週週小考或繳作業,得達到標準才能過關,每週平均得花十五小時準備一門課。

「MOOC好比把名校好課送到網友面前,這是非常珍貴的資源,很多特殊或新穎的課程,在台灣花錢也修不到。」對於台大首推Coursera華語課程,李怡志笑說,自己也登記其中一門課。

讀報小知識︰什麼是MOOC?

2012年起,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簡稱MOOC或MOOCs,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掀起全球熱潮,目前有Coursera、edX、Udacity等主要課程聯盟。其中,Coursera就有400多萬名會員,包括史丹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密西根大學等75個名校均開設課程,課程免費登記選修,修課者從高中生到長青族都有。

不同於傳統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Ware, OCW)的模式,MOOC並非單純以錄像紀錄課堂,單向傳遞教學內容。教師需設計並錄製小單元分段課程,每週課程也由教師自行規劃作業內容、隨堂小考等,學生可在家自主安排學習進度,但也要經過修課考驗。

(記者陳怡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