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附帶決議 教官8年內退出校園

2013/06/27 06:00

〔記者陳璟民、湯佳玲/綜合報導〕高中軍訓教官退出校園問題擾攘多年,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天協商「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鄭麗君訴求訂定「教官回歸國防體系」的落日條款,國民黨團、教育部長蔣偉寧折衝後,作成附帶決議,要求教育、國防兩部「會商於八年內讓教官回歸國防體系」,亦即二○二一年起,高中職校園內將不再有教官。

2021年起回歸國防體系

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第卅一條規定,高中置軍訓主任教官、軍訓教官,其編制、員額、資格及遴選事項的辦法,由教育部會同國防部定之,其職掌、介派、遷調、進修、申訴等事項的辦法,由教育部定之。

管碧玲受訪說,明定「教官回歸國防體系」落日條款,就是希望促成「教官退出校園」,實現校園的轉型正義,由於國民黨團感受高層期待十二年國教法源務須完成立法的壓力,所以有所讓步。

鄭麗君說,全國大專院校、高中職教官約三千五百人,高中職占兩千五百八十三人,過去國民黨都會搬出教官在校園幫忙反毒品、反暴力等業務很重要等理由,反對教官退出校園。

她表示,為尋求最大公約數,協商於附帶決議中,肯定現行軍訓教官制度對校園安全與國防教育有其貢獻,但學校教育各項工作仍應回歸專業任用,教育部應對教官在總量管制下,採「退多補少」方式,漸進將訓育、校園安全相關經費編列聘用專業人員,與國防部會商於八年內讓教官回歸國防體系。

每年人事、業務費50億

目前軍訓教官每年人事、業務費高達五十億元,不僅依軍職待遇,享有軍職本俸,還有「教官專業加給」,且私校教官的薪資、年獎、考績獎金等,都由政府編列並支付其薪資,過去即備受爭議。

也有教師團體指出,在校園內有人扶助、管教、輔導是對的,但卻是不對的人在從事。

附帶決議今最後確認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說明,附帶決議要到今天才能最後確認,如果與國防部取得共識,教育部也會朝此方向進行。

前年台北市南港高工有學生在網路上發起「港工憤青反六輕」活動,遭教官以「鼓動學潮」恐嚇嚴辦,引發「箝制學生言論自由」爭議,再度掀起教官到底該不該退出校園的熱烈討論。

贊成教官留任校園的人認為,教官是安定校園的力量,且教官除了上軍訓課,也身兼心理輔導老師,成為學生緊急時的依靠;反對者認為教官進駐校園是威權象徵,且既然是軍人,其職責在保衛國家,不是在當心理輔導員。

去年立法院也質疑軍訓教官長期侵吞教育資源,教育部過去八年每年為教官編列至少八百萬元制服費和四百萬元體檢費,國家財政困難下,已排擠到其他教育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