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杏壇醜聞~黑心教授 /吞學生獎金 台師大:擬不續聘

台師大光電所助理教授邱南福被控A掉國科會給研究生的獎助金,台師大副校長鄭志富昨表示,查證屬實要嚴辦。(記者林曉雲攝)

台師大光電所助理教授邱南福被控A掉國科會給研究生的獎助金,台師大副校長鄭志富昨表示,查證屬實要嚴辦。(記者林曉雲攝)

2013/01/12 06:00

〔記者林曉雲、林俊宏、邱燕玲、湯佳玲/綜合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光電所研究生指控助理教授邱南福「A」掉國科會給的研究生獎助金每人三萬三千元,用於自己的加油、高檔日本料理店餐費上,台師大副校長鄭志富對此感到遺憾,如果查證屬實將予嚴懲,不再續聘,校方一定會幫學生追回應有的錢,且保障其就學權益。

學生辛苦錢 他拿去吃日本料理

台北地檢署發言人黃謀信指出,全案已剪報分為「他」字案,由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黃紋綦偵辦,若報導屬實,可能觸犯侵占等罪嫌。此案和目前各地檢署所偵辦教授以不實發票詐領國科會補助案的狀況不同,檢方另行分案調查,將會傳喚學者到案說明。

北檢分他案偵辦 可能涉侵占罪

因為昨天是期末考,校方找不到邱南福,無法向本人求證,但是台師大認為,從已曝光的單據來看,可信度很高。邱南福昨天未到學校,也迴避媒體採訪,光電所氣氛低迷,有非其指導的研究生表示,聽聞過師生之間有金錢糾紛。

台師大學生投訴,邱南福聘五名研究生擔任研究助理,事後卻把學生的國科會研究獎助金拿來當班費、買研究室設備,而邱南福自己加油、辦簽證、去三井日本料理用餐,全部都拿該付給學生的錢報帳,學生一年應該領三萬六千元國科會補助獎助金,最後只拿到三千元。

國科會副主委孫以瀚表示,如果學生有實際參與國科會研究計畫,研究獎助金是直接撥款進入學生個人帳戶,後續使用是老師和學生之間的協商。此案明顯有師生不對等關係,並不妥當。

他說,如果老師認為學生表現不佳,就該提報對該名研究助理停職,老師已領取研究經費,才稱學生表現不如預期需繳回當班費、欲退還國科會,這與既有認知並不相同。

該師昨未出面 台師大下週約談

副校長鄭志富則說,邱南福是二○一○年新聘老師,台師大對新進教師舉辦研習,已特別針對研究計畫經費的核銷和規定加強宣導,且所有經費核銷都有一定程序和內控機制,每半年都會抽查,仍發生這樣的事情很遺憾。

下週光電所將約談邱南福及學生,循三級三審制,移送系教評、院教評及校教評會審議。

行政院長陳冲昨主持中央廉政委員會會議,對於最近教授申請研究經費問題,陳揆請國科會、教育部與法務部共同研議公、私立學校學術補助經費使用、貪污治罪條例中的公務員身分認定及核銷規定的合理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