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花馬拉巴栗 風靡全球

2006/03/23 06:00

〔記者鄭旭凱/彰化報導〕20年前彰化縣溪州鄉一個板車司機,幫太太編辮子時,隨手把家中兼差種植的馬拉巴栗樹編成辮子狀,這種麻花狀的馬拉巴栗行銷全球極受歡迎,小小的創意,竟為台灣創造了20、30億元的外匯,成為國際苗木外銷市場的「綠色奇蹟」。

20年前奇想 外銷近30億

20年前韋恩颱風來襲,在台灣上空盤旋近半個月,擔任板車司機的王清富因為無法出車,待在家中幫從事美髮工作的太太陳美華編辮子,沒想到這一編,將台灣編織成全球外銷產量第一名的「馬拉巴栗王國」。

王清富表示,20年前馬拉巴栗是用來製作紙漿,僅有日本人用來充當園藝樹種,當時日本人要求規格大約是直徑3公分,種植的時間長達兩年,韋恩颱風期間他在家裡悶得發慌,突發奇想,順手把幾株馬拉巴栗編在一起。

他把5株馬拉巴栗編成一串麻花狀,沒想到市場反應極佳,而且原本必須種植兩年才能達到直徑3公分的出口標準,綁成麻花狀後只要種一年,而且因為形狀具有藝術價值,價錢還上漲了將近一倍。

五福編成串 中國也轟動

王清富指出,麻花狀馬拉巴栗被日本人搶購一空,他開始教導鄰近的鄉民如何編織,他和太太兩人至少教了40多戶人家,沒幾年,麻花狀馬拉巴栗已成為市場主流,由於是以5株馬拉巴栗編成,10幾年前更以「五福臨門、節節高昇」的吉祥說法,攻入中國市場,造成轟動。

未申請專利 有錢大家賺

王清富說,現在台灣每年外銷全球各地的數量都達上千貨櫃,去年光是海運外銷量就達1800個貨櫃、外銷金額2億5000萬元,20年來台灣靠著外銷馬拉巴栗,賺進的外匯已有2、30億元。王清富說,雖然發明了麻花狀的馬拉巴栗,卻不懂得申請專利,但能幫助許多人賺錢,他們夫妻都覺得相當高興。


改成巴掌大 阿凸仔超愛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雲林縣土庫鎮農民鍾武洲,5年前改良馬拉巴栗的封裝儲運技術,讓只有巴掌大小的迷你馬拉巴栗順利搶進美國市場,5年來台灣外銷的迷你馬拉巴栗數量暴增10倍,近來在歐洲多國試銷,反應相當熱烈。

20年前台灣自創的麻花狀馬拉巴栗風行全球,大約11、12年前就有許多台商將馬拉巴栗的種植栽培技術引入中國、越南、泰國等地,這些國家後來都成為台灣的強勁競爭對手,不過,台灣的農民並未就此束手待斃。

台灣的馬拉巴栗早已打入世界市場,但美國設有貿易障礙,規定只有45公分以下的植物可以進口,迷你型的馬拉巴栗因為免疫能力較弱,加上水份不易保留,經過長時間的海運,經常發生枯死或孳生細菌,以往只能以空運外銷,因為成本高,數量不多。

目前擔任雲、彰、投、嘉、屏5縣市馬拉巴栗委員會理事長的鍾武洲,5年前利用水份調節、用藥技術,同時改善了馬拉巴栗儲運的封裝技術,讓原本無法船運的迷你型馬拉巴栗,成功地打入美國市場,5年前外銷的迷你馬拉巴栗每年只有10萬株,去年已增加到100萬株。

鍾武洲說,近幾年台灣推出15公分大小的桌上型迷你馬拉巴栗,各國全都搶著要,台灣就靠著封裝技術的改良,再次讓「馬拉巴栗王國」的美名,傳揚國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