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系 明年起改六年制 實習增為兩年

醫學系新舊制比較

醫學系新舊制比較

2012/11/13 06:00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醫科未來六年可畢業考照!一○二學年度起,醫學系學制由七年改為六年,但PGY(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改為兩年。藥學系也有新趨勢,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新增六年制臨床藥學組,台大藥學系則從一○三學年度起,全面改為六年制修業。

台大藥學系 一○三學年度起也將改為六年制

一○二學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簡章昨公布,明年共六十七校、一千七百三十七系組招生,但分發名額將創新低、僅五萬六千名,明年分發登記費將首度調漲、從一百七十元漲為兩百二十元,但低收入戶可全免、中低收入戶減免三成。

特別的是,台大醫學系往年除採計六科指考成績,還另列學測檢定門檻,一○二學年則首度取消學測檢定。

另一個重點是,醫學教育將自一○二學年全面改採「六加二」新制課程,不同於現行的「七加一」,明年八月入學新生修業年限將從七年改為六年,畢業後須先報考醫師國考,取得執照後才能擔任實習醫師,進行兩年PGY訓練且合格,才可成為住院醫師。

台大醫學系系主任張上淳表示,未來醫科五、六年級課程強度會更強,因學生雖修業六年即可畢業,但也得馬上面對國考。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說,以醫師身分接受訓練,可更深入實習,亦避免身分模糊恐觸法問題。

醫科學制大變動,六年制藥學系也成趨勢。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率先在明年新增「臨床藥學組」,修業年限從四年增為六年、實習要求也從四個月延長為一年。原本就有六年制學程的台大藥學系也規劃,一○三學年起將全面改為六年制修業。

台大藥學系系主任顧記華指出,該系近年試行六年制學程,開放大二升大三學生選擇,每年都有十多名學生選擇六年制,因此預計後年起全面改制。

顧記華說,美國、韓國、日本等都採行六年制藥學考照訓練,台灣臨床藥師的需求也愈來愈高,目前的臨床藥學還包括可專修「次專科」,例如婦產科、小兒科等專門藥物知識。六年制課程除保留核心課程,也加重進階藥物治療學、臨床藥學實習等,未來藥師將更能走入病房、深入社區服務。

北醫藥學系主任許秀蘊也表示,跟進國際趨勢與國內環境考量,一○二學年度預計招收二百零六位藥學生,其中就規劃三十名六年制名額。她也指出,四年制藥學生與六年制也會有明顯不同,前者專長藥理科學等,後者則趨個人化,包括面對患者詢問、病房臨床諮詢、醫師問診諮詢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