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糖釋地開發 十月起全面環評

台糖農地都是優良農地,環保署修法規定,未來台糖釋出土地設廠或開發園區,無論面積大小都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最快10月可以實施新規定。(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糖農地都是優良農地,環保署修法規定,未來台糖釋出土地設廠或開發園區,無論面積大小都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最快10月可以實施新規定。(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2/08/26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補漏洞!台糖釋出土地開發工廠或園區,未來無論面積大小,都必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業者化整為零 設高污染工廠

二○○九年起台糖釋出七百七十七公頃土地供公民營企業承租開發,但部分業者巧妙設計開發面積未滿十公頃規避環評。程序雖合法,但台糖優良農地上設立高污染工廠,沒有環評審查與規範,也是不爭事實。

經過環團及民眾抗爭後,環保署已公告將修正環評法,未來利用台糖釋出土地設立工廠或園區,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無論面積大小,都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最快十月可以實施新規定。

事情源自於位於高雄路竹區,由台糖釋出二百三十一公頃土地設立的新園農場,目前出租五十八.一公頃,吸引六家金屬及化學工廠陸續進駐,其中兩家工廠開發面積分別為九.三五公頃及九.八公頃,未達十公頃順利規避環評,地方民眾則組自救會抗爭。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卉荀表示,台糖接收日本會社土地約十一萬公頃,多年來透過出售、讓售、配合政策重劃、出租,目前僅餘五萬多公頃。

台糖擁有最優良的農地,依據「區域計畫法」,台糖農地都被列為嚴格管制開發行為的「特定農業區」,超過一公頃面積的開發案就必須進行環評,二○○九年起政府把相中要開發的台糖農地變更為管制較為寬鬆的「特定專用區」,十公頃以上開發案才須進行環評,大開方便之門。

環團要求新園農場停止開發

另外,蔡卉荀表示,按照「產業創新條例」,不需要開公聽會、說明會,整個開發案只有地主台糖、工業局、業主及地方政府知道,附近民眾完全不知,新園農場開發面積廣達六十公頃,早已是大型工業區規模,但化整為零規避環評,嚴重違反社會正義,造成台灣農地劫難,未來也將紛爭不斷。基金會要求政府新園農場剩下的一百八十公頃面積及另一筆台糖規劃釋出的土地九鬮農場都停止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