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自打藥物 台大名醫研究室死亡

抗老化蛋白研究權威、年僅三十八歲的台大生化所助理教授、腫瘤科醫師林育誼,昨日疑似自行施打麻醉劑與肌肉鬆弛劑後,離奇死亡。(圖︰取自台大醫學院官網)

抗老化蛋白研究權威、年僅三十八歲的台大生化所助理教授、腫瘤科醫師林育誼,昨日疑似自行施打麻醉劑與肌肉鬆弛劑後,離奇死亡。(圖︰取自台大醫學院官網)

2012/08/09 06:00

〔記者王昶閔、陳恩惠、邱俊福、胡清暉、湯佳玲/綜合報導〕抗老化蛋白研究權威、年僅三十八歲的台大生化所助理教授、腫瘤科醫師林育誼,昨日疑似自行施打鎮靜劑與肌肉鬆弛劑後,離奇死亡,震撼生醫學界。究竟是自殺還是意外,檢警正進一步調查。

林育誼年僅38歲 震撼生醫學界

今年二月,林育誼與同是台大醫師的妻子呂金盈,才聯手證實兩種抗老蛋白質可調控人類長壽基因AMPK,是全球首見的革命性新發現,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頂級生醫期刊「Nature」(自然),讓人類更進一步解開老化之謎,台大醫學院特別為此召開記者會。

堅持醫學基礎研究 解開老化之謎

不料才短短半年,林育誼昨上午卻被發現陳屍在台大醫學院研究室地上,桌上留有肌肉鬆弛劑與鎮靜劑各一瓶,送到急診室後,醫療團隊一度考慮開刀接葉克膜搶救,但因呼吸心跳已停止多時,即便救活也恐成植物人,忍痛放棄急救。

檢警初步研判,林育誼家境不錯,且家庭生活美滿,加上正值壯年,並無其他健康問題,應非他殺,懷疑林育誼自行施打藥物紓壓出意外;檢警已抽血化驗中,等報告出爐後才能確定真正死因。

台大醫院表示,林使用的鎮靜劑,通常用於麻醉,另一種是肌肉鬆弛劑,用於讓肌肉放鬆以利緊急插管,若不當使用,可能造成肌肉鬆弛、麻痺,幾分鐘內就會肌肉麻痺,呼吸中止,難以挽回。很少聽說有人會用這種危險的藥劑紓壓,若用於自殺,可能死意堅決。

台大醫院對這些藥物均有管制,林如何取得這兩種藥物?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表示,院方正配合檢調了解過程。

林妻認工作壓力大 可能輕生

呂金盈說,丈夫近來因工作壓力過大,已經有數日無法好好入睡,可能因此輕生。不過昨天上午兩人一塊出門上班時,並無異樣。

據了解,林育誼研究室外就是助理辦公室,現場沒有被破壞跡象,林育誼助理向警方表示,當時並無外人進入研究室,但曾聽到「砰」的一聲,不到半小時後,呂金盈接到醫院來電表示,先生沒到院上班,匆忙趕來查看,發現林育誼倒在地上。

與林育誼合作研究登上Nature的中研院博士林志隆,昨對林的死訊非常震驚與遺憾。他表示,林育誼是研究抗老蛋白質的權威,對未來治療癌症、代謝症候群及延緩老化等問題,有革命性突破。他最近才和林育誼碰過面,不覺有任何異狀。

「這個環境給人的壓力實在太大了。」一名台大醫師說,院內同事都非常錯愕、傷心、不捨,尤其是發生在父親節,林身後留有三個女兒,夫妻倆從事基礎研究,收入遠不如臨床醫師,「為了堅持理想,非常非常辛苦。」林育誼過往幾位指導教授,則表達悲痛與遺憾,不願再多說。

台大醫學院發生教授離奇死亡意外,吸引大批媒體前往採訪(記者邱俊福攝)

台大醫學院發生教授離奇死亡意外,吸引大批媒體前往採訪(記者邱俊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