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示醫師證明 主管竟譏「為何不回家當少奶奶?」/早產胎死 行員控一銀不准安胎假

第一銀行王姓女職員昨天出面控訴懷孕期間,請假安胎遭到上司言語羞辱與刁難,最後導致孩子因早產不幸死亡,第一銀行則強調,查證屬實將處分。(記者張嘉明攝)

第一銀行王姓女職員昨天出面控訴懷孕期間,請假安胎遭到上司言語羞辱與刁難,最後導致孩子因早產不幸死亡,第一銀行則強調,查證屬實將處分。(記者張嘉明攝)

2012/05/15 06:00

〔記者施曉光、廖千瑩/台北報導〕一位在第一銀行南部某分行任職的王小姐,昨天在國民黨立委吳育仁的陪同下,出面指控分行主管刁難不准她請安胎假,導致懷孕五個半月時早產,胎兒沒有保住性命;第一銀行相關業務主管則出面回應說,安胎假並非法定假別,而是併入病假計算,通常請長病假都一定會准,王小姐只是單一個案,可能是溝通有問題,目前正在調查中。

王小姐出示醫生開立的迫切流產證明書指出,由於自己懷孕出血,曾經三度在醫師建議下要請安胎假,但主管不但不減輕她的工作量,還言詞譏諷:「為何不回家當少奶奶?在家就不會出血嗎?」最後她只有請短期病假,無法依照醫師指示,一直休息到臨盆,甚至連出血都還得上班,以致胎兒在今年三月早產並死亡,該名上司竟然還對她說,是她自己身體不好。

一銀:若有譏諷 會予處分

面對指控,出席記者會的第一銀行經理黃世安強調,安胎假並非法定假別,而是併入病假計算,近三年來一銀申請安胎病假的員工約有一百人。

第一銀行總行人力資源處長葉仲惠則說,類似王小姐的狀況,如果請長病假,都會照准,王小姐屬於單一個案,可能是溝通出了問題,至於分行主管是否有對王小姐言詞譏諷?以及雙方實際溝通狀況,目前還在調查中,如果查證屬實,會做出處分。

勞委會官員表示,安胎假在性別工作平等法與勞工請假規則中的「普通傷病假」均有相關規範,其中根據性平法第十五條規定,勞工懷孕期間,若經醫師診斷須安胎休養者,其治療、照護或休養期間的請假及薪資計算,將依「勞工請假規則」辦理,也就是可在二年內最長請休一年的「安胎假」。

吳育仁表示,事業單位用各種理由刁難員工申請安胎假,如果造成流產,雇主應該負起損害賠償,同時,為了保障勞工權益,他主張應該比照外勞申訴電話,設置勞工保護專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