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與環團「看不下去」…核四又淹水 這次達1米高

核四3年來出包記事

核四3年來出包記事

2012/04/13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四廠又淹水了!管線連接海水泵室的管閥廠房因自動排氣閥浮球故障,沒有升起到定位,引入海水灌注廠房,積水達一公尺高,立委與環團「看不下去」,呼籲馬總統懸崖勒馬,「核四老出意外,就不要讓它繼續下去」。

自動排氣閥浮球故障 引海水灌注廠房

核四廠副廠長黃英俊坦言,十一日下午兩點三十七分,管閥廠房進行重新啟動測試,「自動逸氣閥」的浮球在排氣水滿後,原本應該上升到達定位,即能封閉管路不再進水,但是浮球卻沒有到達定位,導致海水自閥口洩漏一個多小時,廠房淹水一公尺高。台電人員當天下午四點發現後,設法將積水引入水溝流出,並於晚間六點將房間內的水全部抽乾。

黃英俊強調,雖然此廠房是把海水從海水泵室運送至控制廠房進行熱交換的必經途徑,屬於冷卻水的一環,但是廠房本身很小,只有兩公尺乘以兩公尺,是「很小的房間淹水」,不若汽機廠房。他說,相同的海水排氣系統有三串,每一串有五顆浮球,有三顆出現過狀況,初判是閥體設計不良,已要求設計單位及設備廠家更換。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核四廠小組科長李綺思解釋,由於輸送海水的管線很長,所以特為「自動逸氣閥」設立一小房間,灌注海水排清氣體。核一、二、三廠是手動排氣,有人員在旁觀看,水滿後手動關閉該閥;核四廠是自動閥,無人觀看,廠方人員在測試後一路從海邊巡視後才發現,但已非第一次發生,因此要求台電立即調查改善。

原能會︰本就為了輸送海水 設備無礙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張欣表示,逸氣閥漏水就是不正常,所幸該房間管路本來就是為了輸送海水,因此就算淹水,也不會影響到設備,僅有一個保安接線箱損壞。

立委羅淑蕾表示,問題不在淹水的房間大小,而在錯誤該不該發生。核四一再疏失,每次都說是小問題,追加預算也浪費人民的錢,核四實在不該商轉,「乾脆蓋好變成世界最貴的博物館好了」。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痛批台電欺上瞞下,「核四近一年三度淹水不是普通的爛,而是非常的爛」,希望馬總統懸崖勒馬,「不要讓核四再繼續下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也質疑原能會,「監督核電廠多年,卻還是處處破洞」,在政策考量下常常不敢說真話。他也批評台電以為房間小、淹水就沒關係,殊不知核電廠必須高標準,一個小細節都不能出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