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一教配婚 不合可重配

2005/12/0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以配婚聞名的統一教,二十七年來,在台灣成功撮合一千兩百六十對婚姻。近幾年來,配對不再由該教總裁文鮮明牧師主導,改由各國的負責人與幹部依相片與現實條件考量,即便配對交往數年後,如果真的合不來,還是可以重新配對。

文鮮明昨天抵台,晚間以「神的理想家庭與世界和平的典範」為題演講,令外界對其配婚制度引發好奇。

有人三次才成功

三十三歲的教友陳小姐共申請三次配婚,明年終於要到日本與一名電腦工程師結婚。今年初她已經開始學日文,雖與對象去年參加文鮮明主持的祝福儀式,見過幾次面,但她仍有幾分忐忑,她說:「跨國婚姻考驗很大,學習包容很重要。」陳小姐在一九九五年申請第一次配婚時,因為罹患卵巢腫瘤,所以沒有配對成功;一九九七年提出第二次申請,與一名台灣人配對,不過,交往七年,還是合不來,最後決定放棄。她強調,分手並非輕率,真是因為兩人個性南轅北轍。

申請者可選擇國籍

統一教會解釋,配婚申請資格是二十到四十歲的單身男女,不僅可選擇國籍,也能要求重新配婚,即便是離婚後加入統一教者,一樣可以申請。配婚不限於教友,台灣就有四百二十九對非教友配婚成功。

申請者必須填寫基本資料、配婚希望條件,還必須附上健康檢查報告,教會也會一一面試,並安排上婚前教育相關課程。配對成功後,有四十天到三年的「純潔」交往期,期間不能發生性關係,同時必須遵守「不淫亂、不離婚」的誓約,因此幾乎沒有人離婚。

配婚一年辦一次

統一教認為,透過國際配婚,可以達到世界和平,促進國家與種族間的和諧。基本上,一年進行一次配婚,今年七月已舉行過配婚祝福,不過,為了慶祝文鮮明世界巡迴演講,二十八日將在韓國舉辦五千對配對祝福。


真人實證/配婚夫妻見證 幸福美滿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住在竹東的魏世鵬昨帶著太太與三個孩子,特地趕到台北聆聽文鮮明牧師演講。魏世鵬說,他的「媒人」就是文牧師,結婚五年,家庭生活幸福美滿。

年近四十的魏世鵬說,他加入統一教會十年,在一九九五年完成配對祝福,與妻子孫雅琪交往四年後步入禮堂。魏世鵬坦承,之前交過兩個女朋友,不過,「想要的,跟需要的不同」,所以他選擇配婚。

他是在配對祝福上,第一次看到太太,可說是「一見鍾情」。

魏世鵬說,他的哥哥、弟弟、妹妹都離婚了,現代人對婚姻抱持三分鐘熱度,不過,卻因為配婚,讓他更信任婚姻。

遠從新加坡嫁到台灣的黃太太,也是透過配婚完成終身大事。當時還與先生一同赴韓國參加配對祝福,兩人相隔兩地,經過七年的書信、電話傳情,終於結婚。黃太太說,透過配對的婚姻,很有安全感,她一點也不後悔。


專家說法/婚姻速戰速決 專家不解

〔記者魏伶如/台北報導〕統一教由教主指定配偶結婚的做法,兩性專家吳娟瑜認為這種「速戰速決」的婚姻是有其風險及不可理解之處。

經常在各地巡迴演講的兩性專家吳娟瑜表示,婚姻具備三大元素:親密、熱情及承諾,還要靠兩方式來經營,那就是時間和關係,統一教的做法似乎沒有將這些元素、方式考慮進去,所以基本上她並不贊同。

至於有些人質疑,即使缺乏上述因素,統一教教友的離婚率卻很低,吳娟瑜認為「不離婚並不代表美滿」,就像傳統憑媒妁之言,兩個認識不深的人牽手步入婚姻,離婚率雖沒有現在那麼高,但就代表都很幸福美滿嗎?其中可能包含許多對婚姻的隱忍。

她說,現代人對婚姻、愛情的自主權提升了,那麼更應該在結婚前、許下承諾前,兩人做好互動、成長及溝通,這才是正確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