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固特異小車輪胎 高速行駛會龜裂

國產的固特異輪胎GOOD YEAR 165/65R13/EAGLE GA PLUS(圖右)與由印尼進口的「NEUTON 195/50R15/NT5000」(圖左),不符合國家標準,嚴重影響行車安全。(記者林毅璋攝)

國產的固特異輪胎GOOD YEAR 165/65R13/EAGLE GA PLUS(圖右)與由印尼進口的「NEUTON 195/50R15/NT5000」(圖左),不符合國家標準,嚴重影響行車安全。(記者林毅璋攝)

2010/09/25 06:00

〔記者林毅璋、楊雅民/綜合報導〕知名輪胎品牌固特異的「固特異輪胎GOOD YEAR 165/65R13/EAGLE GA PLUS」型號輪胎,在高速行駛下會產生龜裂現象,將嚴重影響行車安全,此型輪胎適用於一千五百CC以下的小型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呼籲使用的消費者注意,並應儘速向原購買輪胎行要求更換!

消費者應速更換 業者已全面下架

標檢局昨日公布「汽車用外胎(輪胎)」檢測結果,隨機購買市售十三種廠牌,發現在「高速性能」的檢測項目中,國產的「固特異輪胎GOOD YEAR 165/65R13/EAGLE GA PLUS」,與由印尼進口的「NEUTON 195/50R15/NT5000」,兩種廠牌不符合國家標準,在高速行駛下將會產生龜裂現象。

這兩款不合格的輪胎,都是於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上的「愛車族汽車百貨綜合專賣店崇德店」所購買,業者表示,接到標檢局公函時,已先將不符合國家標準的輪胎全面下架;至於生產不符國家標準車胎的台灣固特異,昨天下午四點半,相關人員皆以下班為由,不願回應。

另印尼進口NEUTON輪胎也有危險

標檢局副局長黃來和表示,此次檢測項目包括「外胎強度」及「高速性能」,結果發現兩種廠牌在「高速性能」中不符合國家標準,不合格率十五%。

黃來和解釋,每款輪胎都有其可承受的速度上限,「高速性能」測試就是將各款輪胎從零公里開始,逐步加速至其速度上限,歷時約一個小時,維持在其速度上限的時間約為十分鐘。在此測試中,固特異速度上限是時速二百一十公里,印尼「NEUTON」輪胎速度上限是時速二百四十公里。

不合格的固特異輪胎部分,是售價一千四百八十八元的十三吋輪胎,主要用在一千五百CC以下的小型車,全台市面上共計有一千一百九十條。另外,在印尼製造的「NEUTON」輪胎部分,每個價格達兩千元。

標檢局已依「商品檢驗法」規定,廢止這款型號輪胎的商品檢驗登錄證書,限期改正,如果再不改善,將處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另外在印尼製造的「NEUTON」輪胎部分,標檢局將以連續幾批加抽、逐批檢驗的方式代替過去的抽批檢驗,嚴加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