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10年計畫 只能服務20萬人

2010/01/24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面對台灣人口老化的危機,內政部的主要作為是長期照護制度,社會司表示,為擴大長期照護十年計畫的範圍,民眾自負額已於今年起從四十%降為三十%。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指出,老化指數攀升的問題,在少子化的影響下,將益形嚴重。內政部已針對少子化、高齡化、新移民等三大面向,制定人口政策白皮書,戶政司將於本週開會,作細節上的修正。

社會司長黃碧霞指出,內政部針對失能老人推出長期照護十年計畫,只要是六十五歲以上的失能老人,或僅喪失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的獨居老人,就可向戶籍地的長照中心申請照護。

照護項目包括照顧服務、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老人營養餐飲服務、交通接送服務、長期照護機構服務、居家護理服務、喘息服務、社區及居家復健服務。

在費用分攤比率上,一般家庭的自負額為三十%,中低收入戶的自負額是十%,低收入戶由政府全額負擔。內政部表示已與一百二十八個單位的非營利組織合作,結合民間資源,共同執行長照計畫。

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林萬億表示,若能確實做好長照十年計畫,整合民間資源,建構完整的長照服務網,就足以面對近幾年的需要。不過,長照計畫只能服務二十萬老人,滿足其五%的基本需求,老人有更大的生活面向,像是健康、住宅、交通運輸、公共設施都需要去改造。例如交通運輸,台灣仍缺乏完善的無障礙空間,不管是車站、站牌、公車、轉乘機制,都亟須改進,特別是非都會區。政府應做更多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利於老人生活的友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