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來新高!/六月失業率5.94% 139萬人受累

勞動市場破底指標

勞動市場破底指標

2009/07/23 06:00

主計處:已是強弩之末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今年六月失業率五.九四%,失業人數六十四萬七千人,受失業波及人口一百三十八萬九千人,都創下史上新高。主計處表示,勞動市場依然嚴峻,但出現轉趨穩定徵兆,雖然失業率不排除破六%,但已接近高點,「恐怕已是強弩之末」。

主計處昨天公布勞動市場指標,包括失業率、調整季節因素後失業率、失業人數、受失業波及人口、關廠歇業失業者及中高齡失業人數等,都是一九七八年調查以來最高;平均薪資及經常性薪資,則創下一九八○年調查以來最大減幅。

實際失業人數約87萬人

根據主計處統計,六月失業率五.九四%,較五月上升○.一二個百分點;季調後失業率五.九一%,上升○.○七個百分點,已連續十五個月上升,但上升幅度是近十個月次低;加計「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廣義失業率七.四八%,是史上次高。

六月失業人數則是六十四萬七千人,較五月增加一萬四千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一萬二千人;若加計「隱藏性失業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及「每週工時低於十六小時」)二十三萬人,合計實際失業人數約八十七萬七千人。

中高齡失業者年增80%

值得注意的是,六月「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三十五萬五千人,較五月增加一千人,累計十個月已增加二十二萬四千人,但六月增幅是近十個月最低。

此外,六月中高齡(四十五至六十四歲)失業人數十四萬三千人,與五月持平,增幅也是近十個月新低,但與去年同月相較則暴增八十.三二%,增幅居各年齡層之冠,由於中高齡勞工多屬非自願性失業,對家庭及社會影響較大。

8縣市平均失業率5.8%

各縣市中又以台北縣、桃園縣、台中市、台中縣、南投縣、高雄市、台南縣及花蓮縣等八縣市失業率最高,上半年平均失業率達五.八%。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指出,近來關廠歇業失業者增加幅度逐月下降,季調後失業率持穩,加班工時穩定增加,就業人數則連續三個月成長,勞動力參與率也上升,顯示就業市場逐漸恢復動能,雖然失業率不排除破六%,但已接近高點。

黃建中表示,今年六月受政府僱用者為一百零五萬一千人,較去年十月增加九萬二千人,若政府未推動任何措施,六月失業率恐逾六.三六%。

近1年失業率及失業人數

近1年失業率及失業人數

台北縣板橋就業服務站表示,最近向就服站求助的人數比起前一陣子已減少,新申請失業給付和辦理再認定平均每天大約6、7百人,比起過年時一天超過2千人改善很多。(圖文:記者蔡偉祺)

台北縣板橋就業服務站表示,最近向就服站求助的人數比起前一陣子已減少,新申請失業給付和辦理再認定平均每天大約6、7百人,比起過年時一天超過2千人改善很多。(圖文:記者蔡偉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