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知名嬰兒衛浴品 疑含致癌物

美國消費者保護團體CSC日前指稱,美國市售數十種暢銷兒童沐浴產品都含致癌物質,嬌生、萊雅與幫寶適等高知名品牌都上榜,圖為嬌生嬰兒洗髮精。(記者王藝菘攝)<br>

美國消費者保護團體CSC日前指稱,美國市售數十種暢銷兒童沐浴產品都含致癌物質,嬌生、萊雅與幫寶適等高知名品牌都上榜,圖為嬌生嬰兒洗髮精。(記者王藝菘攝)

2009/03/15 06:00

美CSC調查 含二氧雜環己烷與甲醛

〔編譯羅彥傑、記者王孟倫、魏怡嘉/綜合報導〕美國消費者保護團體「安全化妝品運動」(CSC)十三日指稱美國市售數十種暢銷兒童沐浴產品都含有1,4─二氧雜環己烷與甲醛等兩種致癌物,占所有化驗產品一半以上,連嬌生、萊雅與幫寶適等高知名品牌都上榜。

不過,美國環保署針對這兩種有毒化學物質的研究卻顯示,它們對健康威脅可能極小,甚至低到無法測量出來。

嬌生:所有產品符合各國國家標準

嬌生總公司則發表聲明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與全球其他政府機關,都認為這些微量程度很安全,我們所有產品符合或超過每一個國家訂定的規範要求。我們很不滿CSC在描述我們產品的安全性時失之精確。」

台灣P&G寶僑指出,台灣並沒有進口「幫寶適Kandoo手部清潔皂」;台灣巴黎萊雅集團也未引進「萊雅兒童洗髮精」。

「嬌生嬰兒洗髮精」的嬌生集團則表示,正與美國總部連繫了解中,目前還無法確認這項產品是否有進口到台灣,預計要到明天才能向外界說明。

CSC委託獨立實驗室化驗四十八種暢銷兒童沐浴乳、洗髮精的1,4─二氧雜環己烷含量,以及二十八種產品中的甲醛含量。結果發現在四十八種的產品中,三十二種含有微量1,4─二氧雜環己烷。

CSC在報告中點名包括「嬌生嬰兒洗髮精」、「萊雅兒童超溫和二合一洗髮精」及「幫寶適Kandoo泡沫洗手皂」含有甲醛,含量足以引起高敏感膚質者的過敏反應。

美國環保署將1,4─二氧雜環己烷與甲醛列為可能的致癌物,在某些產品中它被當成發泡劑使用,甲醛則是產品添加防腐劑的副產品。

CSC發言人瑪爾坎女士說:「我們不是故意驚嚇家長們,而是要告知家長,宣稱溫和與純淨的這些產品,其實遭到致癌物污染,且這些致癌物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歐盟已禁止在個人清潔用品中含有1,4─二氧雜環己烷的成份,但美國沒有對洗髮精、乳液與其他衛浴用品中的1,4─二氧雜環己烷建立安全限制。此外,歐盟也要求甲醛含量超過五百ppm的產品必須加註警語,美國也沒有這類規定。

我國衛生署官員表示,嬌生及萊雅其產品種類眾多,美國消保團體調查報告指的是哪一款產品含有致癌物質?還要進一步了解比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