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策轉彎/產銷履歷 改選擇性推動

產銷履歷標章。(圖:取自農委會網站)

產銷履歷標章。(圖:取自農委會網站)

2008/11/02 06:00

明年預算還減編6000萬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毒奶、毒火龍果事件,使得國人對農產、食品安全格外注意,不過,新政府上台後,農委會宣布產銷履歷「選擇性」推動,明年度預算還減編近六千萬元,部分賣場、超市的產銷履歷查詢機也多半處於當機狀態。消基會批評農委會罔顧消費者權益。

部分已經申請標章的農民表示,如果農委會不想推動,在標章到期後,考慮不再申請,畢竟產銷履歷的成本、人力負擔沈重。桃園縣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三班班員彭玉燕就表示她打算回復吉園圃制度,因為作業模式簡單輕鬆。

雲林縣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主席廖丁川建議,農委會應該降低認證費用,同時簡化程序,讓履歷制政策更加可行。他表示,因為做產銷履歷做得很辛苦,若有政府支持,農民才會有意願走下去。

「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去年初通過,當時政府希望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制度,以產銷履歷(TAP)標章取代CAS吉園圃,而包括有機與優良農產品等也必須要有產銷履歷,並希望在民國一○四年全面實施。

吉園圃標章停辦又恢復

政黨輪替後,農委會新主委陳武雄上台後,卻宣布不全面實施產銷履歷,而是以外銷國家有要求、通路有保障、有食品安全風險疑慮者等三原則,選擇適當產品推動,並恢復今年起停辦的CAS吉園圃標章。

在產銷履歷預算方面,去年為二億四千九百餘萬元,今年為四億四千三百餘萬元;但新政府明年又降為三億八千六百餘萬元,減編五千七百六十八萬元。CAS吉園圃明年度預算則較今年增加一千三百萬元,有機農業則沒有增減。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政策應有承接與延續性,宜在既定基礎上考量預算編列,才不致延宕既有政策,而吉園圃、產銷履歷、有機農產品都有不同屬性,可同時並行。

消基會:罔顧消費權益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強調,建立產銷履歷制度,必須操作電腦,逐一記錄生產成果,農民多數不懂操作,農委會應教育農民,而不是為自己的偷懶找藉口,更不該遷就農民,而把消費者權益擺一邊。

陳武雄澄清:務實推動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澄清表示,產銷履歷並不是不做,而是更務實推動,舊政府宣示今年有一成的農產品能做到產銷履歷,考量另九十%的農產安全,才恢復吉園圃。

在產銷履歷查詢機方面,農委會表示,未來沒有補助計畫,但農委會仍會持續監控補助的查詢機是否能正常運作,但部分業者擔心機器內裝設的監控軟體會洩漏商業訊息,因此採自行管理。

CAS吉園圃與產銷履歷比較表

CAS吉園圃與產銷履歷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