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我2409件食品進口 逾1800件 廠商無意願補件

國內產品遭禁輸中現況

國內產品遭禁輸中現況

2022/12/12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無預警大規模禁止我國食品進口,受影響共二四○九件,其中約七成五、逾一八○○件廠商無意補件。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表示,食藥署已再三向業者確認意願,部分業者也坦言,不願再把重心放在中國。

業者坦言:不願再把重心放中國

食藥署蒐集中國海關總署網頁對我國各類產品核准狀況,十二月八日有效件數一○○六件,但十日就驟降至七九二件、註銷卅一件、暫停進口二四○九件,暫停進口以水產品高達八八七件最多,飲料類一二三件、餅乾類一一○件也是大宗。

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根據中國提供審查不符合原因,以文字不符合要求六二一件最多,其次依序為生產許可證明不符要求四九九件、企業申請書不符要求三九六件,其餘尚有產地聲明不符要求、未按要求提供註冊文件等。

衛福部:台灣遭「特別處理」不公平

吳秀梅說,中國對台輸銷不平等,除審查不符合原因說詞不明確,亦未提供通暢的諮詢管道,且台灣註冊程序只能書面提交,無法後續追蹤,繳交期限比其他國家提早了一年;王必勝表示,台灣受到「特別處理」,不盡公平。

面對逾一八○○件廠商無補件意願,王必勝強調,會全力協助有意願的廠商恢復出口,而不願補件者與食品相關各業別都有,「我們都打過三次以上電話,每一家都確定他們不再補件」。他表示,「到中國做生意就好賺」是一種迷思,廠商自己最清楚,部分業者覺得麻煩且不穩定,寧願在穩定國家發展,不願再依賴高風險貿易地區。

國庫署副署長馬小惠指出,酒類原有卅四家輸中,八家禁止進口,部分沒有補件意願,業者可能基於營運、商業與通路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