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賽諾菲疫苗不良反應 又1起疑格林巴利症候群

基隆市1名50歲李姓婦人15日注射疫苗後,24日感覺下肢無力等不適症狀就醫,在基隆長庚醫院加護病房插管治療。(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1名50歲李姓婦人15日注射疫苗後,24日感覺下肢無力等不適症狀就醫,在基隆長庚醫院加護病房插管治療。(記者林欣漢攝)

2020/11/01 05:30

基隆婦失味覺 昨晚移負壓病房 採檢陰性未染武肺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基隆市一名婦人10月15日接種流感疫苗,9天後出現四肢末梢麻痺等症狀,且住進加護病房。這起案件和台中疑似疫苗不良反應事件都是接種賽諾菲的疫苗,但不同批號。疾病管制署表示,是否跟疫苗有關,還要再釐清。

接種流感疫苗 9天後住加護病房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這名婦人在15日下午接種流感疫苗,24日出現四肢末梢麻痺等症狀,25日到基隆長庚醫院急診,還持續出現味覺喪失、局部麻痺等狀況,最後住院,目前出現吞嚥困難,並接受洗腎治療。醫院懷疑是「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 Barre Syndrome)。

而日前台中51歲的林姓市民接種流感疫苗後10天,被確診「格林巴利症候群」,並因病危插管住進加護病房。基隆婦人和台中林姓市民都有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柳營奇美醫院榮譽院長莊銀清說,很多病毒和細菌會引起GBS,建議醫院可以多方採檢,逐一排除問題。

莊人祥說,一般而言,台灣每週約出現9起格林巴利症候群案例,這種病例是否和接種疫苗有關,還要再釐清。比如還要再釐清跟排除是否有其他病毒或細菌感染。

格林巴利症候群案例 每週約9起

由於李婦有味覺喪失的症狀,基隆長庚醫院昨晚將李婦移到負壓隔離病房進行武漢肺炎採檢,稍晚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已排除感染武漢肺炎。

通報205件不良反應 4年來最多

流感疫苗至今總計有205件不良通報,是4年來最多。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說,自從韓國傳出多起疑似因接種疫苗後死亡、及國內4例疑似死亡的案例後,接種疫苗不良反應通報就激增,但目前的通報「都未經過確認是和接種疫苗有關」。

吳明美說,其實往年都很多不良反應,比如說接種後手臂痠痛,但忍個一、兩天就沒事了,但現在很多人懷疑是不良反應,就趕緊通報,其實和以往症狀差不多。食藥署會加強監測,也會了解是否和接種疫苗有關。

賽諾菲疫苗。(資料照,疾管署提供)

賽諾菲疫苗。(資料照,疾管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