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先例!彰化本月驗萬人血清 調查社區感染率/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 確認抗體陽性率 有助防疫應變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6月將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執行縣內血清學調查,預計針對高風險的族群進行萬人檢測,了解社區感染範圍程度。(記者吳柏軒翻攝)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6月將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執行縣內血清學調查,預計針對高風險的族群進行萬人檢測,了解社區感染範圍程度。(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0/06/02 05:30

〔記者吳柏軒、張聰秋/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將與彰化縣合作,預計六月針對曾確診、接觸與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實施萬人血清抗體檢測,了解社區感染程度與病毒盛行率,以利未來防疫政策應變。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台灣雖未爆發大流行,但建議一定要做血清抗體檢測,分析病毒在不同族群中的感染盛行率,以及感染後免疫持續力等,可從中了解不同族群的群體免疫,也有助未來解除社交距離。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台灣第一個染病死亡和第一個本土病例都發生在彰化縣,彰化縣感染個案數不多,但接受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民眾類別很多。流行病學中血清調查最重要的關鍵,同時具備風險高和風險低的因子,據以比較不同族群抗體高低的差別。

醫護等高風險族群先實施

這項計畫將優先以風險高的對象為主,包括彰化全縣約四千多名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確診個案接觸者以及確診個案,以及一萬多名醫護人員。計畫會依照感染風險高低優先抽血做血清調查,但不強迫,會依照個人意願進行。

葉彥伯強調,台灣感染風險很低,但到底多低?唯有透過流行病學調查來佐證,讓防疫措施更完備。希望六月份可開始調查,確認社區感染的範圍與程度,如果抗體陽性率非常低就可放心。另外,也開始構思秋冬時刻老人流感疫苗的施打,以及針對慢性病高齡患者的管理等,做好更加提前的超前部署。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也說,現在疫情發展下,疫苗研發也是重點,目前除了中國自成體系之外,國際上還有另外兩大組織研發,一是總部在挪威的傳染性疾病創新資源中心,二是美國國衛院為主的加速武漢肺炎治療平台,台灣必須加入國際行列,共同打國際盃促成疫苗研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