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研究 新冠病毒可透過氣膠傳播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跨國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的病毒能以極細微的氣膠懸浮微粒或液滴形式於空氣中傳播。(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跨國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的病毒能以極細微的氣膠懸浮微粒或液滴形式於空氣中傳播。(中山大學提供)

2020/06/01 05:3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無症狀患者可能透過氣膠傳播病毒!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跨國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的病毒能以極細微的氣膠懸浮微粒或液滴形式於空氣中傳播。特別是無症狀患者在不知染病、且未配戴口罩或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可能透過氣膠傳播成為感染途徑。此研究已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

只要呼氣 就會釋放病毒

王家蓁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氣膠中心主任Kimberly A. Prather攜手合作,並聯合知名傳染病學專家Robert T. Schooley共同發表專文。

王家蓁表示,過去均認為,當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所產生的飛沫導致傳染風險。但其實講話、唱歌、咳嗽,甚至單純呼吸,就會釋放許多一微米以下的氣膠微小液滴。當武漢肺炎患者的呼吸道或肺部含有新冠病毒時,即可隨呼氣氣膠釋放到環境中。這些含有病毒的氣膠,如果在保有感染力的情況下,被他人經由呼吸進入呼吸道或肺部,即可能使病毒在新的宿主體內複製,並導致感染發病。

王家蓁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建議的安全社交距離,是根據患者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估算而得。但最近廿年間實驗所量測的呼氣氣膠,皆一致性地指出,其大小以一微米以下的微小氣膠占最大多數。當含有病毒的微細氣膠,一旦經由患者呼氣釋放到環境中後,不僅能夠在空氣中懸浮更長時間,也因而更可能傳播到比WHO所建議的安全社交距離更遠處。

含病毒氣膠至少可存活16小時

王家蓁發表的專文中指出,粒徑一百微米的飛沫,從八英尺的高度降落至地面僅需四.六秒;粒徑一微米的氣膠,從同樣高度降到地面,卻需要十二.四小時。新近研究已經發現,含有新冠病毒的氣膠可在空氣中存活至少十六小時,一旦被吸入人體後,也可能進入人體肺部更深處導致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