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增一死!3月自美返台確診 妻出院夫病逝/40多歲無慢性病史 病程變化快 推測可能是免疫系統失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五月下旬至六月份會有兩波大型遠洋漁船返國,將有二、三千人要回台,已協調漁業署及船公司做防疫規劃。(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五月下旬至六月份會有兩波大型遠洋漁船返國,將有二、三千人要回台,已協調漁業署及船公司做防疫規劃。(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20/05/12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昨日再「加零」,且已連續二十九天沒有本土病例,顯示疫情趨緩,但前日新增一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該案是四十多歲男性,曾與太太赴美國而染疫,病程變化快,推測可能因為免疫系統的細胞激素風暴,加上使用葉克膜超過一個月,最後因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使用葉克膜逾月 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該男為境外移入案一九七,三月八日至十八日與妻子赴美國探親,十九日發病發燒,二十一日就醫、二十四日確診,入院時無肺炎,但二十八日就因肺炎、呼吸衰竭進入加護病房,很快就用上葉克膜,從四月初到死亡前用了超過一個月,最後出現敗血性休克,接著多重器官衰竭,即使醫療團隊努力照顧,仍於五月十日不治。指揮中心補充,此案也曾使用奎寧類藥物。

張上淳分析,該男不是老年人,也沒慢性病史,但病況變化快,推估是新冠病毒特性,也可能是免疫系統的細胞激素風暴,造成免疫系統失控,過往經驗是年輕人較易出現,武肺則年紀稍長者也會出現。至於與他同行赴美的太太、案二○二,一樣四十多歲,同時感染、發病,有發燒、喉嚨痛、有痰等症狀,但四月十日就已解除隔離,十一日就順利出院。

中港澳入境仍有風險 檢疫暫不放寬

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國內確診維持四四○例,死亡累計七人,但解除隔離也增為三六八人。但他也提醒,國外疫情仍嚴峻,中國武漢、南韓近日陸續再現本土案例,國人防疫仍不能掉以輕心。

國內自八日起開放湖北、武漢的台胞可自行返台,迄今已有十二名國人返台。從桃園機場入境,需進到北部集中檢疫所十四天,從高雄小港機場入境,則到南部集中檢疫所。陳時中表示,中港澳入境,由於仍有一定風險在,邊境檢疫放寬會比較慢。

遠漁2波返國潮 提前規劃防疫

此外,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預計五月下旬起是遠洋漁船返台潮,五月下旬至六月份會有兩波大型遠洋漁船返國,將有二、三千人要回台,已協調漁業署及船公司做防疫規劃,需落實一人一室居家檢疫標準,船上有一部分的人留置也是一人一室,至於回到陸地者,則會安排進駐防疫旅館。

至於陽明海運一艘遠洋貨輪傳出船員發燒,船上口罩庫存為「零」,緊急從英國補給。陳宗彥說明,陽明海運部分船隻登錄在我國國籍,部分是其他國籍,這些船舶在外靠港,希望船員下船能夠遵守規定,自我健康管理。另很多人因為貨運航線關係,未必回到國內,會再與業者了解,並做適當的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