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建議/堵院內感染 減少接觸、強化分流

中榮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則認為,院內感控須再擴大與強化。(資料照)

中榮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則認為,院內感控須再擴大與強化。(資料照)

2020/03/01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昨天傳出北部醫院有院內感染,中區防疫指揮官、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必須強化防堵院內感染,包括清潔人員、傳送員、保全等非醫療人員要嚴格戴口罩、勤洗手等加強防疫訓練,醫護減少與病人不必要接觸,盡量保持一公尺距離、強化急診分流。

非醫療人員 須嚴格戴口罩及防疫訓練

昨有醫院清潔人員在確診病例的院內被感染,黃高彬說,除了急診必須加強患者分流與管控,醫院的非醫療人員必須嚴格戴口罩及防疫訓練,不少醫院非醫事人員覺得防疫「不關他們的事」,口罩沒戴好、手也不太洗,但是清潔員、傳送員常接觸到病人,且跨各樓層工作,傳染風險高。

黃高彬指出,傳送員在傳送物件或推送病人服務後,必須洗手,醫院行政、社工員也應加強防疫,這不光是醫護人員的工作。護理人員也要減少與病人接觸,與病人應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另外在門診發現有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就直接轉到急診。

中山附醫副院長曾志仁說,武漢肺炎約八成是輕症甚至無自覺症狀,急門診病人都必須填寫自我健康評估表讓醫師了解,院方也在急診室外設置防疫門診,一旦急門診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旅遊史等直接在院外防疫門診,醫護透過透明裝置隔離看診。

曾志仁也強調,病房照護者的防疫很重要,他們不僅跨病房也跨院工作,必須填寫自我評估表,讓院方了解其家庭和接觸者。

院內感控防疫升級 落實分層照護

中榮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則認為,院內感控須再擴大與強化,落實清潔消毒,包括門把、電梯、桌面、鍵盤都要消毒,另外對於兒童呼吸道症狀及肺炎大多原因不明,也須減少不必要的霧化及蒸氣治療,以免飛沫飛得更遠、更多。

醫學中心的急診主任也建議必須院內感控防疫升級,分層照護,但醫療處置該做的要做、該開的刀仍要開,不要因合併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就擔誤療程。

防疫期間,各家醫院限制探病時間。(記者黃旭磊攝)

防疫期間,各家醫院限制探病時間。(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