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375人器捐創新高 眼角膜最多

根據器捐中心統計,我國器官捐贈人數去年創下新高、達375人,較10年前的229人增加不少。
(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根據器捐中心統計,我國器官捐贈人數去年創下新高、達375人,較10年前的229人增加不少。 (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2020/01/10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器官捐贈人數去年創下新高、達三七五人,較十年前的二二九人增加不少,各器官中又以眼角膜最多,高達六百例以上。

生前填器捐意願比率增至24%

器官捐贈中心表示,捐贈者生前填具器官捐贈意願的比率,由二○○五年的九%,到去年的廿四%。二○○五年時,器官捐贈請求由醫療人員提出的比率是卅六‧九%,本人及家屬提出的比率是六十四‧八%,但到去年,器官捐贈請求由醫療人員提出的比率則是卅五‧二%,本人以及家屬提出的比率已達到七十一‧五%。

器捐中心人員觀察發現,器官捐贈人數受時事影響相當大,每當有新聞事件造成討論時,器官捐贈人數就會往上攀升,顯示新聞對於器官捐贈的提升,有不可小覷的力量。

去年赴境外移植87例 中國最多

而器官勸募成果也影響民眾到境外移植的意願。根據器捐中心統計,二○一三年境外移植案例一三七人,去年僅剩八十七人。器捐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說,近年境外移植的人數逐步下降,根據掌握的資料顯示,我國境外移植的地點仍以中國最多,其次是美國。

境外移植的器官以腎臟、肝臟最多,去年資料顯示,赴中國移植腎臟六十七人、肝臟八人,與前年赴中國移植腎臟七十二人、肝臟十七人相比,明顯下降。

江仰仁指出,器捐中心每三個月會與健保署、衛福部勾稽境外移植人數,若使用到健保來取得器官移植後必須持續使用的抗排斥藥,就馬上知道這是在境外移植器官的人。

不過,即使捐贈人數創新高,但仍遠遠追不上等候器捐的排隊人數,例如台灣有七千多人需要新腎臟、一千多人需要肝臟、八百多人需要眼角膜,但對比有捐贈這些器官的人數,實在差距太大。

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說,台灣器官移植存活率在世界上已可與各歐美國家並駕齊驅,代表等候器官的病人若有機會接受器官移植,便有良好存活率,呼籲國人持續支持器官捐贈。

各器官等候捐贈人數

各器官等候捐贈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