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炎誤當感冒 5歲童腹痛猝死

5歲男童因為腹痛驚醒,父母替他擦了家中常見的軟膏緩解,沒想到最後在送到醫院途中猝死,醫師懷疑男童罹患急性心肌炎。(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5歲男童因為腹痛驚醒,父母替他擦了家中常見的軟膏緩解,沒想到最後在送到醫院途中猝死,醫師懷疑男童罹患急性心肌炎。(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2020/01/02 05: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一名五歲男童因發燒、嘔吐等類感冒症狀到診所就醫,半夜發燒到凌晨一點突然腹痛,父母塗抹軟膏緩解,男童仍腹痛難耐緊急送醫,途中竟休克死亡。醫院懷疑是病毒入侵心臟導致心肌炎,法醫相驗也認為因心臟疾病死亡。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力瑋分析,心肌炎可怕處是前兆都如同感冒,很難診斷,目前正是流感季節,家長要特別注意幼童身體狀況。

據了解,男童在死亡前十小時,並沒有太大的症狀,僅是發燒、嘔吐、腹痛,急診途中休克,搶救無效。

劉力瑋表示,心肌炎最主要是由於病毒感染引起。相對於一般感冒的病毒是全身散佈,某些病毒則容易在特定位置大量寄生,比如引起心肌炎的病毒,如克沙奇病毒、腺病毒,容易侵犯心肌細胞,使其損傷,嚴重者心臟衰竭而死亡。

劉力瑋指出,成年人也有可能罹患心肌炎,心肌炎可怕的地方是無法預防,且前兆與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的症狀類似,如發燒、咳嗽、喉嚨痛、嘔吐等。因為相當難診斷,心臟內科的醫師最怕遇到心肌炎。

心肌炎引起的前兆,唯一能與感冒區別的是,患者可能出現心律不整,但不是每位心肌炎患者都能及時透過心電圖發現,流感期間,為人父母不得不多注意。

要預防急性心肌炎,醫師建議注意營養、多喝水、適度運動;避免情緒激動或體力過度勞累,降低免疫力。在流行感冒期間,更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並應施打流感疫苗,預防感冒引起的急性心肌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