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吃苜蓿芽紅斑性狼瘡惡化

2007/06/03 06:00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苜蓿芽是一般人心目中的生機飲食代表之一,但是網路上一再盛傳,吃苜蓿芽會使得紅斑性狼瘡病症惡化,這次醫生證實︰「係金ㄟ!」

苜蓿芽 誘發自體免疫現象

台中榮總營養室主任何麗齡指出說,苜蓿芽含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又比青菜嫩、口感佳,可以不必煮就生吃,營養成分不會因烹調過程而遭破壞,這也是它大受歡迎的原因。

何麗齡主任指出,苜蓿芽中的刀豆氨基酸,會使淋巴細胞活化,誘發自體免疫現象,紅斑性狼瘡病患因自體免疫細胞太強,造成反攻擊自體細胞,所以不適合再大量食用。

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陳怡行表示,有患者早上打汁喝,中午吃苜蓿芽沙拉,晚上炒苜蓿芽,一天吃好幾大盤,連續吃幾個月造成病症惡化。

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陳怡行說,臨床上確實碰到多例大量吃苜蓿芽,造成紅斑性狼瘡病患的病情惡化情形,原因是苜蓿芽中的刀豆氨基酸(L-C anavanine)會使淋巴細胞活化,誘發自體免疫現象,造成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病情惡化,苜蓿芽適合健康的人吃,不適合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吃。

不過,臨床上只看到紅斑性狼瘡病患大量吃苜蓿芽後造成病情惡化,卻沒有聽到原本沒有紅斑性狼瘡的病患,吃了苜蓿芽後,被誘發生病的案例。

她說,紅斑性狼瘡病患偶爾吃或只吃一點點苜蓿芽沒關係,這些會造成病情惡化的患者,一問之下都是早、中、晚三餐吃,而且吃的量都很大。

雖是健康食品 但要適量

她說,這不是苜蓿芽的問題,其實對健康的人而言,它是很好的食品,只是它不適合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食用,而且什麼東西如果每天大量吃,等於是在吃藥了,累積的量一定會有其藥性或毒性,大家不要怪苜蓿芽,而是要怪吃的人太沒節制了。


芹菜、當歸、九層塔 不適合光敏感病人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陳怡行昨天表示,包括芹菜及許多繖花科植物,如當歸、防風、九層塔、茴香均含有補骨素,會增加皮膚的光敏感,紅斑性狼瘡的病人本來就有光敏感,吃後曬到太陽,紫外線也會誘發抗DNA之自體抗體。

陳怡行醫師昨天指出,這些含補骨素的食物,不適合有光敏感情況的紅斑性狼瘡、皮肌炎病患食用,但對同為自體免疫疾病的乾癬症患者,卻正好相反。

因為紫外線對乾癬症患者病情有幫助,醫師反而會在為他們照射紫外線治療前,請他們先服用補骨素,以增加對光的敏感性強化療效。

她說,營養師都建議民眾多吃綠色蔬菜有益健康,但心肌梗塞等患者,因為服用抗凝血劑,綠色蔬菜中所含的維他命K,會將抗凝血劑的藥效中和,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們不適合多吃。

她說,食物沒有好壞,只是要大量吃之前,已涉及藥性及毒性的問題,最好能先問一下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