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例! 嘉縣鵪鶉「染禽」 全場撲殺

嘉義縣發生鵪鶉感染禽流感疫情,全場撲殺。(記者蔡宗勳翻攝)

嘉義縣發生鵪鶉感染禽流感疫情,全場撲殺。(記者蔡宗勳翻攝)

2019/09/02 05:30

〔記者蔡宗勳、林惠琴/綜合報導〕嘉義縣溪口鄉一處鵪鶉養殖場,謝姓飼主日前發現部分鵪鶉疑出現禽流感症狀,主動通報家畜疾病防治所採樣,昨天證實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為全國首例感染禽流感的鵪鶉場,防疫人員隨即撲殺火化。

溪口鄉是台灣飼養鵪鶉大本營,全縣鵪鶉飼養戶有十三戶、總隻數四十五萬餘隻,這次發生禽流感疫情的養殖場飼養四萬六千餘隻,防疫人員費時五個鐘頭才完成撲殺、消毒。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表示,已針對該場周圍一公里禽場計十二場執行禽流感採樣檢測,持續每月採樣一次,共採三次送驗,該鵪鶉場則依規定停養半年。

秋冬禽流感高峰將至

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徐榮彬表示,各種鳥類都有感染禽流感風險,只是過去國內並無類似案例,並不是病毒有變異或其他狀況。但秋冬即將來臨,代表進入禽流感流行期,禽場要注意防護措施。據防檢局資料,今年迄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的禽場案例共計四十八例。

防檢局提醒,如發現家禽有精神沉鬱、食慾不振、產蛋率下降等症狀或異常死亡情形,應立即通報地方動物防疫機關。林珮如說,絕大多數禽流感病毒只會由鳥傳給鳥,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會讓鳥生重病,甚至死亡,呼籲飼養農民做好防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