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內吸電子煙 PM2.5飆空汙紫爆7倍/加熱菸也會產生PM0.3懸浮物 殘留二手、三手菸提高致癌風險

《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 BMJ)》本週最新研究指出,若在車內吸電子煙、車內的PM2.5指數是空汙「紫爆」的七倍!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 BMJ)》本週最新研究指出,若在車內吸電子煙、車內的PM2.5指數是空汙「紫爆」的七倍!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9/08/30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研究顯示,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的二手菸和三手菸危害不輸傳統菸,且若在車內吸電子煙、車內的PM2.5指數是空汙「紫爆」的七倍!

董氏基金會指出,《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 BMJ)》本週最新研究指出,電子煙的三手菸殘留危害只要一天的時間,紙巾便可測得尼古丁及致癌物亞硝胺,毛巾及空氣濾淨器放置較長的時間也測得到這兩種電子煙殘留物質,且濃度隨放置時間而增加。

殘留物質濃度 隨著時間攀升

電子煙二手菸也很恐怖,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指出,一項針對七款不同大小的房車,進行車內電子煙二手菸暴露量研究,結果顯示,電子煙在車內產生PM2.5可達七十五至四百九十微克/立方公尺,是空汙「紫爆」(七十微克/立方公尺)的七倍。這項研究也檢測加熱式菸品,它會產生PM0.3(三百奈米)懸浮物,是比PM2.5更微小的懸浮微粒。

他指出,美國喬治亞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今年發表研究結果顯示,若人體暴露於電子煙的二手菸環境中,四小時後的尿液尼古丁代謝物濃度最高,最高甚至可達十三倍,同時電子煙的毒性物質丙烯醛代謝物更顯著上升。

台北醫學大學博士高志文指出,室內空汙主要汙染源就是二手菸,而新興菸品的二手菸產生的懸浮微粒粒徑很多比PM2.5還要小,目前已知持續暴露在高濃度pm2.5會提高致癌風險。

他指出,政府已訂定空汙若達「紫爆」點,各級學校的戶外體育活動需暫停,同理,新興菸品的室內二手菸危害更需要政府修法明確制止。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也曾有國際研究發現,在獨立空間中,傳統菸品會使懸浮微粒增到八百微克/立方公尺以上的PM2.5。

林清麗說,新興菸品不是菸商誤導所稱的「成年人的個人選擇」,而是害己害人的新成癮物質,短短幾年,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早已被證實有超多有害化學物質,現在更被證實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政府應立即修法、全面禁止。

菸害防制修法 納入新興菸品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最近電子煙在美國造成許多青少年重病、甚至死亡,國健署立場一直都是反對任何新興菸品,目前也已提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希望修法落實管理。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