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營運6年 乘客暴露高風險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抨擊台鐵普悠瑪列車營運六年來,旅客都暴露在高風險中。(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抨擊台鐵普悠瑪列車營運六年來,旅客都暴露在高風險中。(記者張議晨攝)

2019/06/07 05:30

ATP遠端監視系統沒作用 檢方怒斥台鐵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台鐵普悠瑪事故偵結,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將矛頭指向台鐵,直指普悠瑪營運六年來,司機關閉ATP或超速,沒人能掌控,乘客暴露在高度風險中。

江貞諭表示,台鐵斥資卅億元,在一九九九年完成ATP系統建置,只要系統正常運作,無論司機員怎樣拉電門,都無法超過設定值,甚至還能夠強制煞停,最後卻未發揮預期效用。

江貞諭舉二○○七年宜蘭大里站發生的列車對撞事故為例,當時的大里事件也是司機擅自關閉ATP,造成五人死亡、十七人受傷,事後台鐵為防範事故,斥資上千萬建立ATP遠端監視系統,讓調度員可直接查看列車ATP啟閉狀況,但去年十月仍發生普悠瑪新馬站翻覆意外。

普悠瑪事故發生後,檢方調閱台鐵普悠瑪招標、保固、保養等上千筆資料,發現採購合約已規定建置ATP遠端監視系統,問題癥結點出在「測試跟驗收」。

江貞諭質疑,普悠瑪採購案的測試在日本、台灣兩地舉行,日本出場測試時,ATP乾接點就沒接上,而台灣整備測試階段,契約明定應檢測所有電信訊號是否相容,整備測試時卻未驗出來。「台鐵有責任在驗收時把問題找出來,卻沒有。」

台鐵測試跟驗收 都有問題

江貞諭抨擊台鐵,普悠瑪營運五、六年來,任由乘客暴露在ATP遠端監視系統沒有發揮功能的巨大風險中,若有司機員關閉ATP或是超速,沒有人能掌控。

至於行駛途中,司機尤振仲通報列車總風缸壓力異常,讓列車動力無法提升,承辦檢察官林禹宏解釋,風缸壓力不足,基於保護列車安全,只會讓列車減速、停止,不會讓列車超速,只要將風泵鍵復位,就能排除異常。

尤振仲發車前、停靠時,沒有適當排除異常,卻關閉ATP,從羅東站發車後,將電門把手拉至一百四十公里位置,加上ATP遠端監視系統未建立,終導致事故發生。

普悠瑪事故經228天調查,檢方昨宣布偵結。(資料照)

普悠瑪事故經228天調查,檢方昨宣布偵結。(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