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病毒量持續偏高 發生肝癌機率也升高

2007/04/24 06:00

文/許金川

Q:B肝帶原多年,但肝指數都維持在40至60之間,人也沒有不舒服。女兒基於孝心,送給我「聽說可以保肝的牛X芝」,藥材價值不菲,大約服用了兩個月後,去醫院定期追蹤時發現,肝指數比平常高出5倍多,肝功能指數(GOT 388 、GPT 450),我趕緊把藥停了,現在GOT 、GPT降到42及47。

但是醫師說,我的血中B肝病毒含量,每毫升血中高達4000多萬,建議我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這種情況真的有嚴重到需要治療嗎?

A:市面上有很多號稱可以保肝的保健食品或中草藥,實際的效果與作用原理並沒有臨床上的證實,也沒有經過嚴格的人體試驗,有時吃下去反而造成身體上的危機。

保肝並沒有什麼偏方,只要平日能保持作息正常、不隨便服用中草藥,並且定期到院追蹤,就是最實用的保肝良方了。

B肝帶原、肝指數升高有可能是肝炎發作,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如服用藥物、脂肪肝等所造成,因此您之前肝指數升高有可能是服用藥物所致。雖然現在藥停了,肝指數也恢復到接近正常,但血中的B肝病毒核酸量卻高達4000萬,表示B肝病毒活躍,在幾年前,口服抗病毒藥物只有干安能一種,療效雖然不錯,但容易產生抗藥性,因此,為避免抗藥性的發生,造成日後無藥可用的窘境,就算病毒量高,但肝指數未達正常值5倍以上,通常不會積極治療。

近年來,口服抗病毒藥物除干安能外,干適能、貝樂克也相繼上市,據最新研究,假如B肝病毒量持續偏高,日後發生肝硬化、肝癌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因此,就算肝指數只有輕微升高,甚至正常,但血中B肝病毒核酸量高,越來越多學者還是會主張讓病人服藥治療,以免肝臟持續發炎,成為日後發生肝硬化、肝癌的導因。

肝臟沒有神經,因此肝炎發作,或肝硬化、肝癌初期都不會有身體上的不舒服,因此通常是等到有黃疸、腹水,或體重嚴重減輕等症狀出現,才求醫,此時治療上就會棘手許多了。

不管如何,你必須與醫師好好配合,定期回診追蹤肝指數,及血中B肝病毒核酸量,還有每半年至少追蹤1次腹部超音波缺一不可。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定期出刊的好心肝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的第38期好心肝會刊主題有「栓塞治療」、「肝膿瘍不可怕」、「膽囊長息肉要治療?」、「壯年猝死因那樁?」、「安全減重有方法」等。肝基會電話︰02-23825234,全球資訊網:www.liver.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