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留才!600博士生 將可月領3到5萬獎學金

科技部長陳良基(右)昨天表示,博士生薪資是友善環境的一部分,擬給予六百位博士生每個月三萬到五萬元的獎學金,快則今年九月、最遲明年實施。(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右)昨天表示,博士生薪資是友善環境的一部分,擬給予六百位博士生每個月三萬到五萬元的獎學金,快則今年九月、最遲明年實施。(記者簡惠茹攝)

2019/01/29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為吸引人才留在台灣做研究,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天表示,博士生薪資是友善環境的一部分,擬給予六百位博士生每個月三萬到五萬元的獎學金,快則今年九月、最遲明年實施。

推友善環境 厚植基礎研究

陳良基在科技部年終記者會中,強調推動基礎研究的重要性,並提出「厚植基礎研究,擘劃台灣科技藍圖」的目標,他也提出留住人才的解方,包括營造友善研發環境、提升國際學術聲望,並積極參與全球性研究;其中博士生的薪資也是友善環境的一部分。

陳良基說,他已經跟教育部研商,挑選出六百名博士生,每個月給予三萬到五萬元的獎學金,目前還在研商階段,希望今年四、五月就可以定案,因為那期間剛好是學生報考博士班的時間,理想狀況是希望今年度九月入學的新生就可以適用,最慢明年也要編列預算,希望可以提升學術環境。

最快9月 最遲明年實施

台灣的博士生相較國外沒有固定薪資,來源都是不確定性薪資,例如研究計畫津貼或助教薪資。陳良基表示,其他國家博士生的平均薪資,約是一般民眾薪資的八成,例如日本兩萬三千四百九十五元、美國是兩萬七千四百九十四元,歐洲則有三萬九千九百九十一元以上。

至於博士生獎學金的經費來源,陳良基指出,一年經費三億元左右,假定科技部和教育部各出一半,由於來不及編進今年預算,科技部和教育部還在研商,一旦有經費餘裕,今年九月就先啟動。

補助項目涵蓋四大領域

至於現在就讀中的博士生是否涵蓋在內,以及是透過科研計畫申請補助,還是另外申請?陳良基說都還要進一步與教育部討論,但是能確定的是補助項目會多元發展,以探索研究為主體,人文、自然、工程和生醫科學四大領域都會一樣重視,以人才優越性來決定對象。

不過,陳良基也表示,光提高薪資無法解決博士生不足問題,如何讓業界願意放人回來學界進修是另外要努力的;國外業界會挑選優秀人才攻讀博士學位,國內不是沒有但是情況比較困難,會找業界和學校團隊討論如何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