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新藥給付再放寬! 病毒量未降百倍 可繼續治療

2019/01/04 06:00

C肝口服新藥今年健保給付取消限制。(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今年1月起,健保給付昂貴的C肝口服新藥,不只取消僅肝纖維化第3期以上適用的條件,只要確診即可使用,並再刪除4週病毒量必須降低100倍才能繼續用藥的「退場機制」,病毒量較高的患者可望受惠,不必再因病毒量未達標而有後續治療得自費的壓力。

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的條件不斷鬆綁,2017年1月首度納入時,僅肝纖維化第3期以上且干擾素等傳統治療失敗者適用,但同年5月取消傳統治療失敗限制,今年1月起更是取消肝纖維化第3期以上限制,同時再刪除4週病毒量必須降低100倍才能繼續用藥的「退場機制」。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7年接受C肝口服新藥療程的9583名患者中,共計0.3%、28人的4週病毒量降幅未達到100倍。

目前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療程依使用藥物不同可分為8週、12週,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指出,一般來說,治療4週後,病毒量幾乎都會降低100倍,但仍有少數患者病毒量較高、未達到,就曾有一名患者下降幅度為99.8%、不再符合健保給付,只好改成自費,最後仍治療成功,現取消退場機制,可望造福更多患者。

國家C肝旗艦辦公室推估,全台約40萬名C肝患者,衛福部將2025年消除C肝目標訂為8成、32萬人,其中,近8萬人傳統干擾素成功治療,再扣除先前已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癒近3萬人,剩下約21萬人待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