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暈狂冒汗 原來是急性心肌梗塞

2019/01/04 06:00

心臟內科團隊成功救回廖先生的性命。(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

67歲的廖先生開車途中突感頭暈、胸悶,直冒冷汗,整件襯衫都濕透了。他一度誤以為只是單純腹痛,所幸及時警覺不對勁,立刻停車向超商求救。經送往急診後,確認是急性心肌梗塞,緊急接受心導管手術,有驚無險在鬼門關前走一回。

險認單純腹痛 求助超商送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簡稱中醫大新竹附醫)表示,廖先生是在去年12月29日早上自行開車要去新竹高鐵站,途中突感身體不舒服。

他起先以為是肚子痛,就近到超商上廁所卻不見好轉,還頭暈、胸悶,直冒冷汗,連襯衫都濕了。廖男請人打119協助送醫,經中醫大新竹附醫心臟內科團隊診斷確認是急性心肌梗塞,立刻開刀,目前正康復中。

院方轉述,廖先生每天都走1萬步,身體狀況不錯,之前雖曾因胸悶就醫,但心電圖正常,也就沒在意。近半個月生活忙碌又常熬夜,且作息不正常。發病前一晚,他又熬夜了,期間有用菸、酒提神,研判因此誘發。

緊急心導管手術 救回一命

該院心導室主任陳業鵬說,急性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冠狀動脈內的斑塊破裂,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導致心肌急性壞死;醫療團隊必須在最短時間用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的血管,使血液再灌流、重新供應心肌細胞血液,以減少心肌壞死的範圍。

他指出,心肌梗塞好發的高危險因子包括: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吸菸,而天氣冷也容易誘發,如果有胸痛現象,且痛楚轉移到頸部、下巴、左肩、手臂和背部,持續超過30分鐘,伴隨冒冷汗、臉色蒼白、四肢冰冷、頭暈、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就要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