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不想上學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

2018/12/28 06:00

耳穴圖。(照片提供/賴琬郁)

文/賴琬郁

7歲的小明(化名)長期睡覺鼻塞、打呼很明顯,早上起來常常說頭痛不想上學,老是被老師說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經過一系列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經中醫治療後,睡眠檢查AHI指數下降,由原本的重度轉為輕度。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因為睡眠時呼吸道受到阻塞,氧氣無法進入體內,血液中的氧氣濃度下降出現缺氧。在兒童盛行率為1%-4%,造成兒童阻塞呼吸道的原因多為腺樣體或扁桃體肥大,常見症狀:鼻塞張口呼吸、夜間打鼾、或可觀察到夜眠呼吸中止,白天容易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另外也會影響生長發育、情緒障礙,甚至因長期身體缺氧而出現心血管或新陳代謝疾病。

這類患童也常因腺樣體、扁桃體肥大,影響鼻腔、鼻竇引流,而出現反覆鼻竇炎、中耳積水或慢性咳嗽等症狀。

中醫稱鼾眠證 常合併鼻塞、鼻竇炎

中醫稱這類疾病為「鼾眠證」,在兒童又常合併有鼻塞、鼻竇炎,有時被歸在「鼻窒」、「鼻淵」中治療,中醫來看,常有「肺胃火氣」,又兼有「痰濕」、「血瘀」的問題,痰瘀互結氣道,使氣流出入不利,而出現打鼾,甚至呼吸暫停。

透過中藥蒼耳子、黃芩、枇杷葉、石膏、梔子、薄荷等清熱、通鼻竅的藥物,搭配針灸推拿改善體內氣血循環,另外也可按壓耳穴中的神門、交感、心、肺、胃點。

這類患童應避免攝取辛辣、燒烤油炸食物、洋芋片、蛋糕甜食等高熱量食物增加體內火氣痰濕,家長也需留意孩子有無睡覺打鼾(〉3晚/週)、睡眠呼吸費力、繼發性尿床、睡覺需坐著或墊高睡、早晨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等問題,提早就醫檢查並治療。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