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發伏流水 預計後年可日供65萬噸

開發伏流水須在河床底部鋪設不鏽鋼集水管線。(台水提供)

開發伏流水須在河床底部鋪設不鏽鋼集水管線。(台水提供)

2018/12/03 06:00

擴大引水及建置防災備用水井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時序來到秋冬,台灣逐漸進入枯水季,為紓解每年缺水壓力,台灣自來水董事長郭俊銘受訪宣示,將加強開發伏流水,明年將發包十五萬噸水量開發,水利署並將增設十萬噸伏流水的實驗站,擴大在濁水溪、高屏溪等流域引水,目標後年每日可達到民生用水穩定引用六十五萬噸伏流水,加上規劃擴大建置防災備援用水井八萬噸,希望未來颱風豪雨來襲後能不停水。

每年900億噸雨水留不住 仍常缺水

台灣地狹人稠、山坡陡峭、河川短促,留不住水,雖然每年有九百億噸雨水,降雨量全世界排名第十三,缺水情況卻也是全世界前十八的矛盾狀況。

伏流水是地表地下水的一種,透過開發河床下方的水源,在河床底部約十米深處,先鋪幾層厚碎石,再鋪設不鏽鋼管線,而管線必須與河川流向垂直,上面再用透水沙袋,讓細沙跟碎石都變過濾器,利用水壓讓乾淨的水進入管線,再用抽水機抽取使用。

郭俊銘指出,伏流水可以成為備援用水主力,近年開始在高屏溪逐步開發,包括高雄竹寮及翁公園地區已開發出約每日廿五萬噸水量,今年七月再發包十五萬噸,明年還會再發包十五萬噸,以及水利署所進行十萬噸的實驗站,分布在濁水溪、高屏溪等流域,預計到後年可完成六十五萬噸,大約等於高屏溪目前每日供水量的八成。

此外,水利署正在規劃推動建置防災備援水井,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這是從地下水含水層取水,在經評估不致影響地層的前提下,有效率使用地下水,預估後年桃園可達成每日取水一萬兩千噸、新竹每日三萬兩千噸、台中四萬噸,每日達到八萬多噸的規模。

伏流水及備援水 後年可達新北8成用水

根據估算,二○二○年後,伏流水六十五萬噸加上備援水井八萬多噸,共可多出於七十三萬噸的備援水源,以目前新北市扣除掉飲用翡翠水庫之外的十二個區,每日須用八十五萬噸水來計算,伏流水及備援水井所產生水量,可達到新北市用水的八成。

郭俊銘說,不管是缺水還是原水濁度高時,這些伏流水都將做為調度之用,可期待未來颱風豪雨來襲之後不再停水。

伏流水規劃圖

伏流水規劃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