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年社事件/農委會將公布調查報告 重新檢視功能

立法院國民黨團22日舉行記者會,就豐年社社長汪文豪被請辭一事,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嚴詞批判。(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國民黨團22日舉行記者會,就豐年社社長汪文豪被請辭一事,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嚴詞批判。(記者叢昌瑾攝)

2018/11/23 06:00

〔記者吳欣恬、黃以敬/台北報導〕政府出資成立的豐年社,為斗南鎮農會出書並與國民黨提名參選斗南鎮長的農會總幹事舉辦新書發表會,兼任豐年社董事長的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以政府出資法人不應涉入競選活動為由,要求豐年社社長汪文豪請辭,引發議論。

汪文豪續任社長? 董事會決議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為汪文豪請命,指農委會違反行政中立,要求李下台。李退之昨未出面說明,另一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出席活動時受訪強調,豐年社是政府出資並持股過半的財團法人,業務跟行事準則要比照準公務員。汪無法續任社長,主因豐年社受託所辦新書發表會等被認為行政不中立,對此事,農委會未來將公布完整調查報告,汪可否續任社長,要等豐年社董事會開會決議。

陳吉仲並指出,根據農委會資料,豐年社為農委會與經濟部等機關單位在一九五一年捐助成立的農業財團法人,政府持股過半。豐年社近三年來接受農委會補助或委辦執行計畫的金額約六二八○萬元,執行業務計畫內容包含書籍資料出版、教育訓練教材編印與執行、農業政策宣導行銷、協助農林漁牧業務推廣活動辦理等。

陳吉仲說,汪文豪是在二○一六年政黨輪替後上任,兩年多來協助豐年社轉型,他對汪文豪的表現非常肯定。但上週在雲林舉辦的新書發表會,因涉及此次選舉候選人,被認為行政不中立,對此,農委會未來將公布完整調查報告。

陳吉仲更說,他個人認為,政府機關、公股法人跟媒體經營應該是要完全分開且獨立,政府不該擁有媒體或控制媒體的行為。因此也將藉此事件檢視豐年社的功能和角色,必要時邀請學者專家來開會;豐年社是官股過半的法人機關而非傳播媒體,業務及定位可再釐清。

銓敘部受訪表示,依照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代表政府出任財團法人或政府出資單位的董事或監察人,個人也受行政中立法規範,但不包括經理人,除非經理人是由代表政府的董事或監察人兼任。

至於經理人若導致政府出資法人機構涉入選舉爭議,則是另一個適任與否的問題。

陳吉仲(左1)出席活動時受訪強調,豐年社是政府出資並持股過半的財團法人,業務跟行事準則要比照準公務員。( 農委會提供)

陳吉仲(左1)出席活動時受訪強調,豐年社是政府出資並持股過半的財團法人,業務跟行事準則要比照準公務員。( 農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