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求援43分鐘 翻車前邊開邊修

出事普悠瑪車頭的慘況,連儀表板都外露,司機從當天下午4點6分開始通報調度員列車動力異常。(資料照)

出事普悠瑪車頭的慘況,連儀表板都外露,司機從當天下午4點6分開始通報調度員列車動力異常。(資料照)

2018/10/26 06:00

通聯紀錄曝光 司機11次回報異常 請求頭城停車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發生出軌翻覆慘劇,司機、調度員出事前最後的通聯紀錄曝光,司機自下午四點六分就陸續十一次回報列車動力電門異常,歷經約四十三分鐘、駕駛途中一路聯繫求援都無法排除故障,更疑似為修復故障而關掉電力重啟、卻也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而未重啟;甚至到翻車前最後一刻,調度員建議獨自一人在車上的司機調整機件,司機恐怕因此分心,導致翻車慘劇。

最後一刻調整後方機件 恐因此分心

對於各界議論到底關閉ATP有無回報獲准,根據政院調查小組資訊與台鐵的紀錄對照,ATP在事故前三十分鐘在大溪站就已關閉,下午四點四十六分、事故發生前四分鐘,才在與調度員對話中告知有關閉ATP。

該列車二十一日下午三點九分自樹林出發,不久就發生主風泵氣壓不足問題,司機兩度發出先前已曝光的LINE簡訊向內勤回報;根據最新曝光的通聯紀錄,司機從下午四點六分就不斷通報列車動力異常,至少提及十一次動力、電門仍異常,檢查員與調度員不斷和司機對話,重複嘗試希望排除故障,但還是讓列車持續往前開。

例如司機在大溪─龜山間回報沒有動力時,調度員說「哇!沒有動力,後面還有六二三四次跟著,看能不能溜到龜山站內」;而在司機告知有短暫恢復動力時,建議「趕快把速度加起來」。

當天下午四點二十五分,司機請求於頭城停車,但並未獲回應。直到列車快抵達宜蘭站,故障仍無法排除,檢查員才說,「會幫你在花蓮換車」。

通聯紀錄顯示,司機除聽從調度員、檢查員指示,不斷嘗試排除故障外,檢查員為確認停留軔機是否故障,還要司機「探頭看後方車廂外頭的車側燈是否有亮」。

該列車一度停靠宜蘭站,據台鐵紀錄,宜蘭值班站長曾詢問是否可開車,調度員指示司機說「可以」。

但宜蘭站發車後沒多久發現是主風泵故障而影響動力問題,檢查員就一直要求司機找列車長協助,希望將故障的第一車、八車主風泵透過駕駛室後面的BOUN(主風泵的斷路器)重新開關,以求復位。

出事前四分鐘,調度員詢問復位開關後是否又跳掉時,司機員說「現在變成ATP關起來」,調度員則問「ATP關起來會好嗎?」兩人才談及ATP關閉的問題。

而這段對話,是否代表ATP並非司機手動關閉而是設備故障?調度員是否事前就已知ATP未作用?台鐵局及政院調查小組則均強調,還需與行車數據進行比對再了解。

不過,台鐵局也指出,ATP會故障但不會自己關閉。政院調查小組成員則指出,ATP不一定是司機手動關閉,據通聯紀錄,列車經大溪站時,司機有與調度員談到要重啟動力;有台鐵人士指出,動力重啟就需整個程序重來,ATP有可能被忽略需重啟。

台鐵普悠瑪司機自下午四點六分就陸續十一次回報列車動力電門異常,歷經約四十三分鐘、駕駛途中一路聯繫求援都無法排除故障。(資料照)

台鐵普悠瑪司機自下午四點六分就陸續十一次回報列車動力電門異常,歷經約四十三分鐘、駕駛途中一路聯繫求援都無法排除故障。(資料照)

通聯紀錄關鍵時間對話摘要

通聯紀錄關鍵時間對話摘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