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降格專科 學者樂見多元學制

大一生人數推估趨勢圖

大一生人數推估趨勢圖

2018/10/17 06:00

〔記者吳柏軒、翁聿煌、俞肇福、王涵平、花孟璟、李容萍/綜合報導〕康寧大學擬從大學降格回專科學校,高教界雖表示震驚、但也樂見,認為符合台灣渴求職業專才的趨勢。學者呼籲政府趕緊做好台灣人才發展長遠規劃,才有助高教多元學制,以免少子化衝擊引發連環效應,打擊高教品質。

私校協進會籲公私立大專同步減招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說,康寧這次可說是「三級降」,不是從大學降到技術學院,而是直接降回專科學校,對高教界來說是顆震撼彈。台灣高教問題關鍵是國家沒有盤點未來五到十年的發展人力規劃,才導致大專、技職相關科系控管失衡,呼籲正視改正,公私立大專減招等也要同步實施。

實踐校長:符合渴求職業專才趨勢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若可讓辦不好的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重新回到專科,應可解決產業缺人問題,樂觀其成。早年教育部禁止技職跟大學互轉,把兩個體系分隔,康寧要降回專科,界線恐有修正,但康寧內部有技職體系,其他大學不見得能比照,應仍分流。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認為,康寧的調整符合趨勢;社會需多元學制,專科是五年學制,前三年如高中免學費,且畢業就可工作,社會有市場就業需求,相信未來五專升學管道暢通之下,應可說服家長放心。

面對康寧申請降格,一○六學年度新生註冊率未達六成的大學,恐也都有危機感,但尚無學校有意跟進,強調只要發展教學特色,仍可成為「小而美」的大學。

台灣觀光學院校長林恒志表示,該校因運彩公司注入資金,讓學校可以發展「小而美」特色,目前學校精簡人力,並縮減至兩個科系,包括廚藝管理系(四技)、觀光餐旅系等,四技、二技招生狀況比五專還好。

華梵大學主任秘書簡江儒表示,校方維持「小而美」的規模,保持設計、文理和工學院三個學院,並將學生人數由現行的一千九百人逐步調整至一千三百人,成為有教學特色的小型大學。

基隆市崇右影藝科技大學校長俞維昇指出,招生情況還不錯,影藝專業的績效斐然、學生屢獲國內外獎項,不考慮轉型為專科學校。

台灣首府大學、南榮科技大學表示,經積極改善軟硬體等教學設施及環境,吸引學子與外籍生就讀,今年註冊率已超過六成。

南亞技術學院主任秘書盧榮芳表示,康寧大學的前身為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在護理人力需求日增下,或許改制專科學校定位發展原本特色,對招生比較有利。而南亞今年初轉型為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專業大學後,招生穩定成長,不可能改制專科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