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菜無除草劑可用 農民怒︰要拔草拔到死嗎

香菜田易生雜草,農委會公告中卻無合適除草劑登記,導致農民使用被開罰。(資料照)

香菜田易生雜草,農委會公告中卻無合適除草劑登記,導致農民使用被開罰。(資料照)

2018/04/19 06:0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是全國香菜種植最大宗地區,日前新北市衛生局抽檢食材,發現北斗合作農場香菜驗有不得檢出的除草劑Linuron(理有龍)。北斗菜農指出,農委會規定使用在香菜類的一○六種農藥,並無適用除草類農藥,難道要農民拔草拔到死。

公告106種農藥 無一可除草

農委會防檢局副組長劉天成指出,目前農委會公告可用於香菜的農藥共有一○六種,其中並無除草劑項目。去年台南市政府提出「施得圃」使用申請,三月已送交諮議委員會審議,將訂立殘留標準,若預告期間無異議,將公告使用。

北斗香菜公會會長顏基平指出,香菜萌芽期多使用施得圃、理有龍或草脫淨除草,否則草會比菜高,農藥使用登記是由農藥商或政府提出申請,香菜類無公告除草劑項目,明顯是長期疏忽所致,這次開罰並不公平。

他說,自己種植的香菜長期銷售日本,從未被檢出農藥殘留或超標,除非是有機耕種,否則手工除草根本不可能,希望相關單位儘快對除草劑提出申請。

盼開放使用除草劑

立法委員洪宗熠說,相關權責單位並未將現階段農民使用的「理有龍」與「施得圃」除草劑納入香菜核准的農藥清單,籲請相關單位就農民的實際用藥需求,提報農委會增列項目。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說,彰化縣去年香菜種植面積約一八一公頃,收穫量約為一二六五公噸,是全國香菜種植最大宗地區,會邀集縣府衛生局、農藥商及在地農民,就香菜種植使用的除草劑項目進行盤點,向農委會提出登記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